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调侃“爱他就送头盔!” 官方回应:暂时不罚电动车! 多家头盔公司提示风险,“疯狂”的头盔能火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09:12

    炒完口罩炒头盔!近日,朋友圈里的微商开始卖起头盔,火热程度堪比之前卖口罩了,其价格也迎来一波上涨。淘宝某商家的头盔价格走势显示,5月12日以前一个卖20元左右的头盔,价格猛涨至今日的120元,不到1周时间,上涨500%。

    有人调侃:“爱他就送一个头盔吧!”

    4月21日,公安部官网显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

    5月15日,江苏省和浙江省率先行动,分别出台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和《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均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面临最高50元的罚款,且并均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号,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 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头盔概念股火了

    这一“风口”也传导至证券交易市场。

    回顾市场,5月18日,金发科技、国立科技、南京聚隆三家头盔概念股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个股大涨。

    5月19日一开盘,头盔概念股扶摇直上。南京聚隆、金发科技、国立科技开盘即一字涨停,震安科技涨停,伊之密盘中大涨7%以上。截至当天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封涨停板,震安科技收涨5%以上,新日股份、伊之密、拓斯达等集体上涨,金发科技则转头向下,收跌0.67%。

    截至5月20日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连续3天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头盔主要由比PC、碳纤维等材料便宜、性价比高的ABS、苯乙烯(EPS)、发泡聚丙烯(EPP)和热塑性聚氨酯(PU)等原材料构成。据金联创数据显示,与头盔相关最直接的原料ABS及EPS,都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特别是ABS,涨幅超1000元/吨。

    上市公司回应不一

    南京聚隆主营改性塑料产品及塑木型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5月15日,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直接回应投资者表示,公司高分子改性材料产品可以应用于头盔。

    5月18日,伊之密在投资者交流平台称,公司的注塑机可用于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的生产。

    而华信新材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头盔材料不属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范围。

    多家上市公司被追问

    佛塑科技、探路者等公司被投资者追问“公司产品是否能用于头盔生产?”



    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提示风险

    5月20日晚间,国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近期部分媒体将公司列入“头盔”概念股。目前公司并未生产头盔;目前市场上部分头盔原材料为ABS、PC等,公司改性工程塑料中有改性ABS、改性PC等材料,但该等材料未直接供应到头盔生产商,公司改性ABS、改性PC等材料销售收入及利润占比均较低,预计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南京聚隆5月20日晚间发布股票异动公告。


    机构观点

    国金证券认为,头盔企业日常产量2000就属于大厂,通常不会有很大设备投入和产能冗余。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

    该机构指出,类比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爆发,核心受益标的伊之密、拓斯达。头盔自动化包括干燥桶、吸料机、注塑机、机床(开模)、上下料直角坐标机器人等。根据了解,目前夏季头盔价格上涨2到3倍,冬季头盔价格上涨3到4倍,不少门店日销量增长10倍。类似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来短期爆发,直接受益公司:伊之密(注塑机),拓斯达(直角坐标机器人+注塑机辅机+注塑机),信捷电气/汇川技术(零部件)。

    新时代证券指出,生产头盔需要注塑机、开模(机床)、干燥桶、吸料机、上下料机器人等,后道工序有喷漆、印花、组装、包装出货。目前夏季头盔价格上涨2-3 倍,冬季头盔价格上涨3 -4倍,不少门店日均销量增长10 倍。按“一盔一带”要求估算,头盔新增缺口超过2 亿个。头盔在新政前的日常需求较低,日常产量2000个就属于大厂、高产能,通常不会有很大的设备投入。类似口罩,头盔自动化也将迎来短期的需求爆发。

    不过,对于相关概念股的爆发,中信期货研报认为,由于市场上部分头盔采用共聚PP生产,不排除盘面进行炒作的可能,鉴于主流原料是ABS,以及总需求量不算大,实际影响或较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号、第一财经、上市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世中国营收近六年首次下滑 回应涨价称正尽全力不断供

    下一篇

    第18次走进两会,吉利李书福呼吁“汽车税收要与时俱进,制造业无捷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