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20社会责任日:聚焦“公共卫生与健康”“野生动物保护”“可持续消费”三大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13家知名企业共同倡导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8:01

    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线下启动仪式5月20日在北京举行。活动提出“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围绕 “公共卫生与健康” “野生动物保护”和“可持续消费”三大主题发起责任倡议。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全民责任行,为爱520!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商道纵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微公益等携手100多家媒体、12家倡议企业、36家倡议伙伴、8位青年偶像以及近百位专家和行业领导者,共同开展520社会责任日倡议活动,鼓励大众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表达更广范围的爱意,从小爱到大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欧莱雅中国、博世、捷豹路虎等13家企业共同倡导社会责任。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提出“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的口号,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全球疫情挑战,围绕 “公共卫生与健康” “野生动物保护”和“可持续消费”三大主题发起责任倡议,同时联动倡议伙伴落地线上线下520系列活动。

    商道纵横总经理表示:“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商业,但美好商业不会不请自来。一方面要有法律做底线,另一方面也要构建一个发现美的市场。公众参与可持续消费,就是‘用脚投票’,培育发现美的市场。社会责任不只是挂在嘴边,而是可以投射到生活和工作场景。如果公众在生活和工作场景中都能想起520,那么,企业就有更大积极性走美好商业的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丛刚表示,“每日经济新闻一直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2020年以来,中国乃至全球都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灾难之下,更显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更显设立520社会责任日的意义。”据了解,每日经济新闻还将于5月28日就今年的社会责任日举办“美好消费直播间”特别活动,分享企业责任案例及产品,向公众传递可持续消费理念。

    此外,今年520社会责任日还联合游戏公司推出了《集结拯救野生动物》H5游戏,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共同抵制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同时联合媒体发起明星倡议计划,邀请郭俊辰、李光洁、郑云龙等6位青年正能量偶像为520社会责任日代言,号召明星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一起为爱发声,倡导全民树立责任意识。

    三大主题呼应责任  聚焦可持续

    截至5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已危及全球超498万人的生命安全,导致超32万人死亡。疫情引发了全球对公共卫生与健康的重视,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讨论,广义来看,也包含着提升生态安全之外,在保护动物的同时提升公共卫生与健康的目标。

    五月初,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而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就曾说,在过去30年,发现了超过30种人类新发疾病,当中超过70%的源头来自动物。这表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对野生动物贸易的监管,提升生态安全刻不容缓。

    此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命安全、经济、生活消费方式的影响也倒逼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重新看待追求利益的过程中责任的意义,从生产、经营、消费等多个环节倾向于更可持续的方式。

    国内来看,2020年前四个月,除在线类应用及医药健康等疫情相关行业外,科技相关行业也呈现较明显的逆势增长,而科技相关行业因为员工薪酬、低污染、低能耗等特点被认为是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国际方面,根据晨星的数据显示,ESG投资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表现出强劲态势。在今年头四个月,投资者向那些宣称投资于ESG的基金至少达122亿美元,达到创纪录水平;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有超过70%的ESG基金跑赢了对手。这说明社会责任投资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更负责任、更可持续的行业及企业的青睐。

    消费方面,除国家政策、相关机构组织更加积极地倡导可持续消费外,2020年高科技产业和在线类应用的发展构建了更可持续的消费生态。此外,据《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方案显示,2016年-2019年,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意愿增长15%,支付溢价水平增长了16%。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可持续消费观念在中国正在逐渐显现出来,未来5-10年,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增长为消费主力,企业如何向这一群体强调产品可持续理念,传递品牌价值并获得消费者的价值认同,对提高未来品牌消费增长率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异动!南京聚隆: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下一篇

    进展!通合科技:减持计划到期 股东累计减持15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