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轩高科实控人拟转让股权

    证券时报 2020-05-20 09:23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多次传出大众汽车集团拟收购国轩高科(002074)的消息,但随着公司一再澄清否认,收购陷于沉寂。事隔半月后,国轩高科披露筹划控股权转让。

    5月19日晚公告,国轩高科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李晨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前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本次交易对手方属于制造业,该事项仍然涉及有关部门的事前审批。公司股票自5月20日起停牌。

    一季度业绩下滑

    国轩高科总部在安徽合肥,于2015年借壳东源电器上市,是国内技术领先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商,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电芯、动力电池组、BMS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

    根据行业数据,国轩高科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从2017年2.1GWh,到2018年3.1GWh,再到2019年3.2GWh,已经连续3年增长。来自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装机总量已跃居国内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2019年前三季度,动力锂电池业务收入占国轩高科主营业务收入的88.94%。

    年报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滑3.28%;实现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下滑91.17%。2020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下滑58.36%;实现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滑83.31%。

    对于一季度净利下滑原因,国轩高科方面表示,由于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有较大影响,公司动力电池销量和输配电设备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利润下降。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企业营收普遍不景气。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下降约53.84%。

    多次与大众传绯闻

    国轩高科的股权转让“暧昧对象”一直是德国大众汽车。

    早在2017年12月,国轩高科在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时称“公司与大众合作正处于技术对接过程中”。由此开始,大众汽车便成为国轩高科的投资者颇为关心的话题。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斥资5.6亿美元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权。随即,国轩高科公告澄清,正在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也未签署有约束力的协议等。

    来到今年4月,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拟作价7.4亿美元,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寻求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悉,大众的CEO曾表示,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会达到75GWh。

    深交所火速问询,国轩高科4月22日晚回复称,公司董事会未接到、未审议与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提案,没有收到大众汽车的相关通知;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也没有协议转让公司股权和控制权的通知。与大众汽车战略合作的最新进展,国轩高科则表示,仍停留在“进行探讨”阶段,尚未签署或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但澄清半月后,国轩高科就披露筹划控股权转让。按照5月19日晚公告,公司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前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本次交易对手方属于制造业,该事项仍然涉及有关部门的事前审批。公司股票自5月20日起停牌。

    天眼查显示,国轩高科公司股东李缜、李晨及珠海国轩为一致行动人(李缜为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李晨系李缜之子),三名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3%股份。

    上一篇

    蒙商银行5月25日全面对外营业,承接包商银行在内蒙古的营业网点

    下一篇

    爱司凯重组收购金云科技预案出炉 注入优质IDC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