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财险公司将从走量车险模式转型多元化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3:1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2019年末,法国安盛集团全资控股安盛天平后,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应运而生。从中资“天平车险”到合资“安盛天平”,再到外资“安盛保险”,这家以车险业务起家的财险公司伴随着品牌升级,向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转型已是题中之意。

    作为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接棒安盛保险董事长一年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安盛保险目前正在从走量的车险模式转型到以价值为导向重点涵盖健康险的多元化业务模式。”

    财报显示,2019年,安盛保险的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0.57亿元,同比增长7.4%;健康险保费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46.3%,首度跻身为公司第二大险种;同时意外伤害险保费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6%。

    卫泽韦坦称,作为中国健康险的“后浪”,安盛保险紧密关注市场变化,正在推出更多优质、创新的健康类产品,“规模和盈利是互相关联、密不可分的。要达到这一点,我们就要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并且借助科技摆脱地域限制,有效触及各个人群”。

    ▲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

    非车业务显著增长

    2019年8月26日,全球最大的保险及资产管理集团——法国安盛集团旗下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财险,正式将品牌全新升级为安盛保险(公司法定名称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市场20年的安盛,也悄然开启了全资控股财险公司的转型新时期。

    卫泽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安盛保险目前正在从走量的车险模式转型到以价值为导向重点涵盖健康险的多元化业务模式,在转型初始阶段,随着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陆续推出,我们已经看到非车险业务包括健康险方面显著的增长,业务多元化正加速进行。”

    这或意味着,唯车险业务“一险独大”的安盛天平时代即将翻篇。数据显示,2010年,天平车险保险业务收入31.47亿元,至2014年更名为安盛天平,业务规模快速翻倍至66.4亿元。不过,所处财险“老三家”占绝对优势的车险市场,加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后安盛天平的车险业务陷入增长乏力、承保亏损之中。

    2018年,公司车险业务保费同比下降超两成,占比跌破90%。2019年,安盛保险的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0.57亿元,同比增长7.4%。与此同时,业务结构性变化更为明显: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46.3%,首度跻身公司第二大险种;意外伤害险保费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6%。

    从数据可见,健康险业务正是安盛保险转型的一大重要方向。卫泽韦表示:“在健康险业务上,我们会秉承一直以来的‘客户至上’理念,希望能够成为客户健康管理真正的合作伙伴。通过整合在全球市场的专业知识和成熟经验,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提出创新、全面而且有竞争力的健康解决方案。”

    经历规模扩张后,如今保险行业正努力回归保障本源。在此大环境下,外资险企注重高价值的保障型业务发展偏好日益显现。

    外资健康险“后浪”

    为什么看好中国健康险市场?在卫泽韦看来,这是安盛深耕中国市场二十余载,了解客户需求的必然选择。“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在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收入增长、老龄化程度加深、慢性病率增加,以及健康成本攀升,消费者对生活的追求也在提高。对于安盛来说,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不仅是提供简单的保障方案,更要提供便利、实惠、易得的一站式健康护理方案。”

    疫情对健康险市场也产生了一定催化效应。“毫无疑问,这场疫情让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作为一家提供全面健康解决方案的保险公司,我们随时准备为客户提供最适宜的产品,包括疫情期间的线上诊疗服务,我们也将继续拓展这方面的工作。”卫泽韦称。

    谈及外资公司做健康险业务的优势,卫泽韦说:“通过整合我们在国际医疗市场的最佳实践、国际化标准和经验、丰富的市场知识和资源网络,加上我们本土的资源网络和人才支持,我们能为中国客户提供最适合他们的产品。”他举例称,中国客户可以通过一张全球癌症医疗险保单,获取中国及海外优质的诊疗资源和专家权威意见,及专业医疗翻译和全程家属陪伴等附加服务。

    卫泽韦视自身为中国健康险新兴的“后浪”,称其正紧密关注着市场的变化,也在提供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中国无疑在这个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地位,我们希望成为行业创新者,以独特的方式和合理的价格,为中国客户提供真正满足他们需求的健康解决方案。”

    他进一步称,将联动整个大健康产业链,提供从健康风险评估、疾病预防、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住院治疗到疗后看护等一系列全面多元的服务保障。

    借助科技摆脱地域限制

    当下,健康险市场同质化问题显现,作为外资“后浪”,如何在健康险市场寻求突围?

    卫泽韦告诉记者,以“百万医疗险”为例,自2016年在中国推广开来后,就因保费低、保额高、保障广而广受欢迎,在现行医保体系下为寻求商业险保障的客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加速变化,会有更多定制化和创新的医疗险产品面世,帮助消费者解决生活中健康管理的痛点。

    卫泽韦还透露,安盛保险也将持续发力高端医疗险市场。“作为全球市场领先的国际高端医疗保险的直保和再保险人,就高速的增长和巨大的潜力,安盛视中国市场为最重要高端医疗保险市场。安盛保险将持续在这一领域中进行大量的运营、技术和产品的投入。”

    据其介绍,安盛已经对公司的高端医疗产品做了很多升级和本土化的产品改造。卫泽韦表示:“基于全球的专业技术和本地市场的知识,提供深度的重大治疗保障,提供更多预防性的健康服务选项,以及打通更便捷的顶级公立医院资源等方法,不仅帮助安盛保险改善承保利润,满足客户健康需求,这也意味着我们能向客户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健康险产品和服务。”

    健康险业务与车险业务同样面临“盈利难”的问题,卫泽韦认为,规模和盈利是互相关联、密不可分的。“要达到这一点,我们就要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并且借助科技来摆脱地域限制,有效触及各个人群。”

    他称,依托“家庭医生”这一核心概念,安盛保险与企鹅杏仁在内的国内领先线上健康服务平台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科技赋能的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后疫情时代白酒业将加速提升集中度

    下一篇

    丰巢收费起争议 争的是快递末端服务定价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