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严峻考验下 华为消费者业务聚焦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2:18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王成录  图片来源:华为供图

    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美国商务部近日升级的制裁,给华为的未来增添了很多变数。面对2020年的艰难挑战,华为消费者业务更加坚定了将“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作为长期战略来实施。

    “1月下旬开始,中国市场遭到了疫情的影响,3月份的时候,全球疫情蔓延,整个一季度的情况是非常难的,但从目前来看,华为的表现还不错。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总销售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手机下滑17%,PC增长120%,可穿戴增长60%,路由器增长70%,TWS耳机增长130%。PC、可穿戴等产品的增长弥补了我们在手机销量上的下滑,这是我们全场景生活化战略的一个体现。”5月19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2020年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

    事实上,在物联网这条细分而又庞大的赛道上,华为正上演着“求变”的新故事。5月18日,荣耀线上举办了一场非智能手机的新品发布会,围绕智慧生活场景,连发四款新品,涉及平板、笔记本电脑、智慧屏以及路由器等产品,实现了从个人场景向家庭场景、社会场景的辐射。会后,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荣耀从0开始做手机,四年就做到了互联网手机市场第一。在IoT领域,我们有信心从基础做起,一步步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IoT俨然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

    手机厂商强攻IoT

    随着5G网络商用的开启,“万物互联”时代卷轴缓缓拉开。邵洋认为,“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不仅打开了全新的万亿级的市场,也将催生层出不穷的新业务。”而IoT的第一站便是家庭场景——智能家居。智能家居设备销量高速增长,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销量4.3亿台,预计2022年全球出货量接近10亿台。

    目前,各大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智能生态的突破。其中,小米率先开启跨领域尝试,并提出“小米生态链”概念,如今小米的生态链产品几乎覆盖生活全场景:手机、智能家电、笔记本、智能硬件(小爱智能音箱)等,并且在市场已经积累了海量口碑与销量。

    根据小米2019年发布的财报显示,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在当年实现62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加41.7%。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同比增长55.6%至2.35亿台,拥有5台及以上小米IoT设备的用户数同比增长77.3%至410万。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公开信表示,小米未来五年在AIoT上的投入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而华为则宣布“全场景战略”,形成“1+8+N”的华为IoT生态体系。作为华为未来5~10年的关键战略,“1+8+N”战略中,“1”指的是主入口手机,“8”指的是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八大业务,“N”指的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也即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

    目前,华为正进一步加大其在IoT业务上的布局。今年年初,赵明在新年致辞中提到,“2020年荣耀要在中国全面开启智能手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多品类不仅可以繁荣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生态,也可以减少其手机业务在海外面临的风险。5月18日,荣耀发布了包括2299元起多尺寸的荣耀智慧屏X1系列、搭载麒麟985旗舰级芯片的荣耀平板V6、5999元起16.1英寸荣耀MagicBook Pro笔记本在内的多款产品。其中,智慧屏产品在行业内颇有价格竞争力。

    此外,OPPO也开始加入IoT领域的争霸赛中。OPPO CEO陈明永曾表示,5G时代不再有纯粹的手机公司。继发布耳机后,今年3月,OPPO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当时OPPO副总裁、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刘波则表示,今年下半年,OPPO在智能家庭方面还会进入智能电视的行业。随后不久,OPPO将刘波任命为中国区总裁,其曾负责IoT产品,侧面显示出OPPO对IoT产品的重视。 

    打破IoT封闭生态的枷锁

    虽然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迅速,前景令人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IoT领域多设备之间的体验协同目前仍不尽如人意。厂商之间“各自为政”的情况让不同品牌的产品互联互通受阻,而开发者也需要面对不同的软件、协议标准,开发成本陡升。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看来,多设备相互联接,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实现能力灵活扩展将是未来智能终端的发展方向,但这对操作系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设备间的通信需像设备内通信一样高效流畅、设备间需要实现资源共享和能力互助、设备间的访问和连接有充分安全保障、生态真正开放,并支持和第三方设备的能力互助。

    对此,华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分布式软总线和数据库,从底层架构到交互对OS进行全面革新,让跨设备协同的流畅度媲美设备内连接和数据访问。

    与此同时,华为还向开发者开放相应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工具,帮助他们实现一点接入全球全场景分发。截至2020年3月,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140万,全球应用加速集成HMS Core,接入其地图和分析服务等能力,集成的应用数量超过6万款,同比增长66.7%。

    不过,与华为打造的生态相比,OPPO、vivo在进军物联网时的打法并不相同,它们选择联合美的、科沃斯、阳光照明、极米科技等在内的多家厂商共同成立名为“IoT生态开放联盟”。据了解,该联盟将与设备厂商共同实现控制与互联,对消费端来说,可以使用一个APP控制多款设备;对开发者来说,只需要开发一次便可适配多个控制端。

    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认为,未来的物联网一定会走向开放,他希望“IoT生态开放联盟”的开放协议标准未来可以成为国家标准或者是行业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华为 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下一篇

    超100亿现金消费券和补贴加持 天猫率先打响618“回血之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