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车企一季度遭遇“滑铁卢” 政策组合拳有望促二季度业绩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4:0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袁欧阳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晒出了2020年一季度“成绩单”。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上市车企一季度业绩都受到了冲击,呈现出负增长态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汽集团(600104,SH)、广汽集团(601328,SH)、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江淮汽车(600418,SH)、小康股份(601127,SH)、北汽蓝谷(600733,SH)、众泰汽车(000980,SZ)等车企一季度营收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二季度国内滞后的汽车消费将逐步释放,叠加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逐步落地,行业回暖可期。”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当前汽车板块正迎来估值修复,行业将进入复苏阶段。

    一季度车企营收集体“滑铁卢”

    财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于上市车企首位,分别为1059.47亿元和11.21亿元。但从降幅来看,上汽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7.08%和86.42%,下滑幅度较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上汽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等同比下降超过30%。但上汽集团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将积极发挥竞争优势、抢抓市场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一汽夏利、江铃汽车等车企一季度表现不俗,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但扣除公司非经营性损益后出现了亏损情况。

    以长安汽车为例,2020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15.64亿元,同比下滑27.76%;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30.10%。据了解,长安汽车一季度的利润来源主要依靠2019年长安新能源混改所获得的20.8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扣除该部分后,该公司净利润转负,为-17.93亿元。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销售承压,自主品牌的利润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比亚迪,一季度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公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96.79亿元,同比下降35.06%;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84.98%。

    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

    “硬核”政策初显成效

    事实上,为了鼓励和刺激汽车消费,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加大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一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连续出台,包括延迟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延长两年、减征二手车增值税等。与此同时,广东、湖南、海南、山西等多地还推出了购车补贴,幅度在几千元至万元不等。

    在政策“组合拳”的强力支持下,国内车市已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和4.4%,全国车市在疫情后出现V型反转态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仅是汽车行业整体数据向好,4月份主要上市车企的销售业绩也在稳步回暖。上汽集团日前披露的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公司汽车销量为41.76万辆,环比增速高达80.4%。此外,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车企4月销量也均呈正增长态势。

    对此,东方证券预测称,“一季度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整体盈利下滑,预计二季度盈利将环比大幅改善。”

    乘联会方面则进一步表示,4月车市V型反转的背景是行业各环节持续去库存和购车需求延迟现象明显,叠加疫情后复工复产等政策引导,所以疫情后国内车市产销恢复较快。

    中汽协方面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不过仍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中汽协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冠中和抗体动物实验获积极结果 君实生物:二季度内将在中美启动临床试验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死亡引抗议,警方用催泪弹爆震弹驱散人群;全国人大代表阳卫国:建议取消我国境内新闻发布会外文翻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