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封41天后迎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武汉投资环境获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2:17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武汉“解封”月余,后疫情时期武汉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引来各界广泛关注。

    今日(5月19日),武汉市传来好消息:当天,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据介绍,霍尼韦尔是2020年第一个在武汉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强。

    官网资料显示,霍尼韦尔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对于此次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落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简称“东湖高新区”,别称“中国光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

    三大优势吸引霍尼韦尔选择武汉

    霍尼韦尔始创于1885年。目前,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上海是霍尼韦尔亚太区总部。霍尼韦尔在华员工人数约11000名,其中20%为研发人员。

    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地区,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何此时选择来武汉落户?5月19日,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过去三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不如以往强劲。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霍尼韦尔希望进一步开拓中西部市场。

    湖北省长王晓东出席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霍尼韦尔过去十几年主要专注于沿海地区,因此希望选择离沿海稍远一些的城市。”对于新兴市场总部的选址,张宇峰介绍,霍尼韦尔最终选择武汉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武汉具有交通便利的优势;第二是在客户群的发散效应上,立足武汉,两小时内可以涵盖很大的消费群体;第三是光谷的投资环境、创新氛围和人才,这是吸引霍尼韦尔选择武汉投资的最重要因素。

    “霍尼韦尔对高新区表示了十足的信任。”5月19日,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介绍道,疫情期间(霍尼韦尔)积极准备新公司的注册工作。3月21日成功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实体公司“霍盛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并加紧完成了新公司品牌和logo的设计,选定了未来的总部办公地点。

    据介绍,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旨在扎根武汉新一线城市,从事智能建筑科技、特性材料和技术、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三大业务集团的管理、研发、销售以及其他服务,产品涉及物流自动化数据采集方案、办公数据一体化方案、空气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城市燃气计量仪表、脱氯吸附剂、导热界面材料和沥青材料改性剂等。

    接连推出招商引资活动

    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显示,5月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成立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他表示,霍尼韦尔公司重视中国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同中方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期待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项目研发和生产更多智能化安全化、更加贴近大众消费需求的高品质产品,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发展进步。

    自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湖北省和武汉市接连推出招商引资方面的重磅活动,并得到社会各界支持。

    4月8-11日,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陆续会见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4月8日,即武汉解封第一天,武汉市举办2020年首场“云招商”活动,现场6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

    不久后的5月15日,武汉市再次举办2020年“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37个项目当日签约,其中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签约金额1887.8亿元,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

    5月19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是这次疫情的“暴风眼”地区。后疫情时期武汉的恢复和发展颇受各方重视。加上近年中西部发展契机,当前企业投资武汉正迎来机会“窗口”。“沿海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各种要素价格较高,优势不如以往。例如相比沿海城市,大学生在武汉安家成本低很多。”

    吴先明还建议,武汉市可以抓住当前国家层面对于对武汉“重启”颇为重视的机遇,创造条件和便利来吸引各类投资,包括积极引进世界500强等企业,通过他们的示范效应来促进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反垄断审查通过 中林集团入主*ST永林更进一步

    下一篇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