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都能转行“卖保险”?抱歉,门槛提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0:05

    每经编辑 赵云    

    近年来,“卖保险”成为一个颇具吸引力的“饭碗”。

    去年,曾有一波“精英转行卖保险”的文章刷屏,这些文章提到:越来越多的医生、律师、企业高管等传统精英加入保险大军。

    5cec7322.png?Expires=19054215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X5L6fLVb%2FdyyaL2XpGAqW0pQ20%3D

    保险业的发展前景、不错的收入等,都成为不少人入行的考量因素。保险公司发力增员也助推了这一潮流。

    但以后,“卖保险”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今天(5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通知,加强保险销售人员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

    ae375ee8.png?Expires=19054215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t6skpnVQEjv6sA1mCBl0wqwllw%3D

    8844cf4b.png?Expires=1905421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gIqEYn7FZw2MN9%2FBU1G%2BHEqa%2FQ%3D

    从内容来看,《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 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共23条,分为全面提高认识、加强战略统筹、严格招录管理、严格培训管理、严格资质管理、严格从业管理、夯实基础管理、严格监管监督八个部分。确立了落实法律责任、管理责任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健全管理架构体系、、持续提升销售人员职业素养、建设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建立销售人员队伍诚信体系、持续治理销售人员数据质量、依法严厉处罚和严肃责任追究等任务。

    《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则针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特点和市场定位,从全面承担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招录管理、建立销售能力分级体系、严格诚信管理、严格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054503f1.jpeg?Expires=1905421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2A7YOg4mq6JfOtZ%2Bq4SBOOJf34%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2015年以来,保险从业人员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就有912万人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员队伍,落实保险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其管理意识、督促其完善制度机制至关重要。

    保险业在国内“污名化”的原因之一,便是从业人员误导消费者行为时有发生,如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存单变保单”、炒作产品停售,在消费者投诉、退保等事件发生时消极处理、拖延推诿等。

    有分析称,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管理势在必行。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保险市场正在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险消费需求正在升级深化。从业人员作为保险业的重要参与者,应当而且必须对其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管理,才能使之更加适应行业发展新要求和老百姓保险消费新需求。

    该负责人还表示,从业人员直接面对保险消费者从事保险销售、咨询等服务,其素质水平、诚信状况直接关系到保险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保险行业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了保险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清核工作。5月13日,银保监会进行了相关情况通报。从清核情况看,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进大出等问题较为突出。上述负责人指出,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保险机构在从业人员管理的理念、架构、举措等方面存在缺失和偏差,没有切实肩负起主体管理责任。

    51家保险公司在通报中被点名批评。通报显示,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与保险统计信息系统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有36家,差异率在10%到20%的公司有15家。

    上述负责人表示,出台两个《通知》,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制度引导,瞄准从业人员管理症结,着力弥补制度短板,切实提升监管效力效能,切实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

    银保监会表示,两个《通知》的切入点和着眼点就是抓住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全方位推动保险机构按照强管理、提素质、促转变、树形象的总方向,持续全面加强从业人员队伍管理。

    其中提到,将推动建立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体系。据了解,在发达保险市场,对从业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分类授权是通行做法,他们通过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保险公司等主体,建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从业人员销售能力分级管理体系。

    d8c96817.jpeg?Expires=1905421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3yfD2SsepLiis%2BY%2FoWfCQhHeIw%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当前,我国保险业正在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消费者的保险需求更加多元化、复杂化,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必须与消费者的保险需求以及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相适应,客观上要求对从业人员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两个《通知》进一步细化落实《保险法》规定,提出支持保险行业自律组织发挥平台优势,推动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工作,明确保险机构要综合考察从业人员学历水平、从业年限、保险产品知识、诚信记录等情况,区分销售能力资质实行差别授权。

    银保监会表示,将严格突出依法严格监管和严格处罚的要求,明确加强专项检查,对忽视从业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未按照要求建立管理制度、执业登记管理存在纰漏、执业过程管理流于形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所属从业人员出现重大失信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机构,依法严厉处罚和严肃责任追究。银保监会还将围绕保险公司落实对销售人员招录、培训、合规、稳定性、基础数据、风险管控等方面管理情况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综合评价,对保险公司销售人员队伍管理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不同档次,依法对评级差的保险公司采取有力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银保监会官网、新华网、中国证券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爱我家将开启平台化战略 贝壳要迎来新对手了

    下一篇

    荣科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解除900万股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