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来了:同股不同权公司8月将被纳入恒指!三大巨头或吸引上百亿港元被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8: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海外投行测算,如果上述三只股票纳入恒指,将吸引上百亿港元的被动资金。事实上,在恒生指数公司此消息的刺激及此前的预期之下,近期港股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均获得了远超大盘的上涨。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企业,阿里巴巴—SW(09988,HK)、美团点评—W(03690,HK)、小米集团—W(01810,HK)早已是港股市场炙手可热的明星股票。但是由于同股不同权企业在港股都是新生事物,所以它们都暂时没有被纳入恒生指数。

    不过昨日恒生指数公司在进行咨询后表示,将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股范畴。因此,上述三只股票均有机会成为蓝筹股(港股称恒生指数成分股为蓝筹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海外投行测算,如果上述三只股票纳入恒指,将吸引上百亿港元的被动资金。事实上,在恒生指数公司此消息的刺激及此前的预期之下,近期港股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均获得了远超大盘的上涨。

    市场人士:可考虑提前部署

    作为开始接纳同股不同权的港股市场,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的赴港上市创造了历史,而阿里巴巴的回归港股更是壮大了这一类公司的规模。

    无论从企业规模还是从市场知名度来看,上述公司毫无疑问都是最炙手可热的企业。而恒生指数公司允许它们纳入恒指成分股,更是加强了它们在市场中的地位。

    在上述改变和预期下,同股不同权企业股价已经开始“起飞”,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美团点评。

    美团点评此前只是在上市之初出现了股价的较大下滑,但是随后便出现了明显上涨,成为了市场中的牛股。仅仅在本月,美团点评便累计上涨了21.19%,并且连连创出历史新高。而阿里巴巴和小米集团在上述消息出现之后,今日也分别上涨了3.35%和5.15%,而它们近期的股价走势也都明显强于大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盛报告指出,假设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及小米集团获纳入成恒指成份股,预计三股会因此引来被动资金流入金额分别为8.5亿美元(约65.88亿港元)、8.5亿美元(约65.88亿港元)及2.49亿美元(约19.3亿港元)。在被动资金大举流入的情况下,主动资金的流入更是不容忽视。

    中国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岑智勇向记者指出:“这3只股票都有机会被纳入恒指,所以可考虑提前进行部署。”

    恒指定位不做改变

    众所周知,恒生指数是代表中国香港股市最为重要的一个标杆性指数。该指数由恒生指数公司编制,目前有50只成份股,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编制规则及成份股进行变更。

    早在今年一季度,恒生指数公司就进行了有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是否纳入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的咨询及其他相关事宜。

    昨日(5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经过审慎分析市场人士回复及恒生指数顾问委员会的讨论后,发布了咨询总结。

    第一条就是,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股范畴,而此类公司在指数里的个别成份股比重上限设定为5%。

    第二条是,撤除对红筹股及民营企业加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额外挑选准则。多数回复人士赞成挑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时,应对所有股份类别采用统一的准则。因此,自2018年首度加入红筹股及民营企业至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时开始套用的额外挑选准则(即上市历史、股价波幅及财务表现)将被撤除。

    第三条就是恒生指数的定位及成份股组成。恒生指数公司决定对现时恒生指数的定位不作任何改变。恒生指数将继续代表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恒生指数公司同时也不会对香港与内地成份股,及金融股在恒生指数里的比例或比重作出限制。市场代表性将仍然是恒生指数成份股变动之主要考虑因素。

    恒生指数公司将在2020年8月份的指数检讨开始,对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实施上述变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桂发祥:公司股东凯普德减持计划届满

    下一篇

    股价异动!容大感光: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