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2p转小贷平台案例来了!厦门两家p2p平台正式获批转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1:3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p2p转小贷平台的案例来了!近日,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为:“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公布,同意厦门地区两家网贷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厦门市金融监管局表示,同意厦门禹洲启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福建禹洲启惠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禹洲启惠小贷”);同意厦门海豚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福建海豚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海豚金服小贷”)。

    厦门2家p2p转型小贷公司获批

    近日,厦门市金融监管局批准了两家网贷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

    记者注意到,此次转型成功的公司:禹洲启惠小贷注册资本为3亿元,股权结构为:厦门沪洲商贸有限公司出资2.1亿元,持股70%;厦门港谊集团有限公司出资0.6亿元,持股20%;厦门中茂益通商贸有限公司出资0.3亿元,持股10%。

    海豚金服小贷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股权结构为:厦门大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持股60%;厦门大顺物流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持股比例40%。

    据悉,根据《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是指在不超过公司住所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省级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线上或线下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小贷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在P2P被严格监管后,大量从事P2P业务的企业需要有一个转换出路,因此厦门此次出台的政策算是在P2P转型中进行有益的尝试。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则认为,行业良退依然是主基调,能转型网络小贷的只有很小部分业务规范、可以良性清退,同时团队优秀、背景够强的平台才有机会,所以不会有全国大开闸的情况发生。

    对于此次转型成功的两家公司,厦门市金融监管局要求其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及规定,合规审慎经营,并在6月底完成存量网贷业务清零

    此外,厦门市金融监管局要求两家公司,自接批文之日起,每周向区金融办汇报清退工作落实情况,接受监督,妥善化解风险,若存在违反“83号文”中相关红黄线要求,新设小额贷款公司的临时牌照自动失效。

    截至3月底已有近5000家网贷机构退出

    此前,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安全,监管对网贷机构提出,“能退则退,应关尽关”。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认为,此次厦门金融局此时发放小贷牌照是个很好的信号,可以鼓励厦门地区存量P2P网贷平台快速清退存量业务。对其他省份来说,也可以参考借鉴。此外,临时牌照对平台也可起到督促作用,若平台想要获得正式牌照,就必须赶紧清退P2P网贷业务,可谓一举多得。

    此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下发,《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即“网贷175号文”)。文件表示,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同时,稳妥有序推进风险处置,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精准拆弹,确保行业风险出清过程有序可控,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在监管的重压下,“83号文”为网贷机构指出了转型之路。“83号文”提出,要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主动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选择转型外,还有大量网贷机构面临着清退。在5月16日召开的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重庆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阮路表示,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P2P网贷机构已实现全部出清。

    据了解,2020年4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与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的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按照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争取2020年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

    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实际在运营网络借贷机构(以下简称网贷机构)139家,比2019年初下降86%;借贷余额下降75%;出借人数下降80%;借款人数下降62%。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已有近5000家机构退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

    下一篇

    红墙股份:减持时间过半,广东科创未减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