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难了!这家中国公司今年被美国机构轮番做空,每个对手都大有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6:56

    每经编辑 孙志成    

    5月18日,美股大涨,不少中概股在这一天都涨幅喜人,但并不是所有中概股的运气都这么好。

    同日,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20余页的做空报告,怀疑在线教育巨头跟谁学(GSX.US)至少有80%的收入是造假的,甚至可能是90%以上。

    此影响,跟谁学盘前股价一度大跌16%,但开盘后,跟谁学股价迅速回升,截至收盘,跟谁学下跌7.31%,报收38.24美元。市值78.4亿美元,一夜市值蒸发约45亿元人民币。

    b68e21f9.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YaBL2dpTvaFoUFs3uBZjZwVPt8%3D

    很快,跟谁学发布澄清公告,直言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与此同时,跟谁学还表示,稍后将针对相应报告所述指控发表更为详细的说明。不过,这份第一时间发出的声明此后很快被删除,具体原因未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4个月里,跟谁学先后遭遇6次做空。

    浑水:跟谁学至少80%收入造假

    5月18日晚间,浑水公司发布了做空跟谁学的报告,这份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浑水认为,“我们怀疑跟谁学营收中至少有80%是假的,很有可能超过90%。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跟谁学损失了巨额资金,实际营收仅是所宣称的一小部分,而且跟谁学虚假地少报了支出。”

    浑水表示,我们的结论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而不是任意“抓取”的数据)。我们从200多个付费K-12课程下载了跟谁学的数据,覆盖了54065个独立用户。此外,一名跟谁学的前经理也证实了我们的分析,并解释了跟数学广泛的bot(机器人)运营的各种细节。浑水指出,他们所分析的54065名用户中至少有73.2%是机器人,并以 “Precise Joiners”、“GSX IP Joiners”和“Burst Joiners”进行区分。除此之外,浑水还指出,跟谁学的学生与老师IP的重合度高达28.2%。

    d08fcd3c.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mikfM3jGBXDS8JVC%2B8B3Y4waLo%3D

    d7220d17.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SGPFo3ihhkMzt6zIFUMQsx4UhY%3D

    此外,浑水还在报告中附上了一段电话录音,提及“跟谁学利用微师平台和北京优联环球进行刷单”。

    基于几乎全部的用户造假,浑水认为,跟数学的营收欺诈比例,至少与用户欺诈比例相当。而且,如果跟数学业务真实部分的ASP(平均销售价格)也被欺诈性夸大,这也不会感到惊讶。

    浑水认为,跟数学是一家大规模亏损的企业。没有用户,也没有收入。跟谁学在很大程度上低报了各项开支。无论从哪方面讲,跟谁学几乎就是一个空盒子。

    据证券时报,第二部分中,浑水还指出,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至少抵押了3.19亿美元的跟谁学股份,出借人是瑞士信贷。瑞信是瑞幸咖啡的重要保证金出借人,长期持有跟谁学股票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保证金出借人会大举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

    b42d9a93.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Rr1rymuqybX8nUrWIEHJADREYg%3D

    跟谁学逐条反驳

    5月18日晚,跟谁学对这次做空做出了回应,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我们对此表示谴责。稍后,将针对浑水做空报告所述指控发表更为详细的说明。”

    9a78074b.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2BmjUeTCrOp%2F%2FsRuEc7aHmOwHKk%3D

    但跟谁学这份第一时间发出的声明此后很快被删除,具体原因未知。

    “没有想到Muddy Water也搅合进来了,这次,我们会心平气和地在稍后给予回应。”据华夏时报报道,在官方发声的同时,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亦在其朋友圈做出回应。

    除了陈向东,跟谁学CFO沈楠也通过其朋友圈二度发文否认浑水的“指控”。在第一轮的回应中,其表示,由于切班现象会出现浑水报告中的同一个用户IP在同一时间点同时进教室的情况,“这跟机器人无关,完全是直播间大小班切换导致的,是正常的运营动作”。

    5月19日早,跟谁学逐条回复浑水质疑,并提供证据截图。

    对浑水的5065名用户中至少有73.2%是机器人的说法,跟谁学表示:

    b2346e48.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g33CW1nZhpFN7%2Bvn4sP2fzAmQs%3D

    公司课程采用双师大班模式进行教学。“双师”指代主讲老师加辅导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主讲老师负责讲授课程和传道授业,辅导老师负责日常服务和答疑解惑。为了确保辅导老师关注到每一位学生以提升互动体验,在常规的直播课中,我们自主研发的直播系统会将一个主讲老师所带的大班,拆分成由多个辅导老师带领的小班。每次开课前30分钟左右,辅导老师会开启小班互动模式,采用做游戏、复习作业、课前预习等方式陪伴学生。在正式开课时,或者在主讲老师进入直播间后,辅导老师可采用手动切换的方式,将直播间从小班模式切换至主讲老师主导的大班模式。如果辅导老师没有及时切换,直播系统会自动进行补充切换,切换的时点一般为课程表中标注的开课时点前后(不同课程有若干秒的切换时间差,以规避全部课程同时切换导致的服务器拥堵情况)。

    K12的课程周期相对固定,同一个课程在不同周次和日次间的上课时间基本一致。例如四年级春季数学课在星期六下午14时上课,那么通常每周的该时间都为小学四年级数学的上课时间。在小班切换到大班的过程中,从大班的视角就会出现浑水报告中提及的多个Precise Joiners在不同课节的同一时点到课的情况(例如上例中提到的每周六下午14时),Burst Joiners同时进入直播间的情况,以及学生提早到课与辅导老师互动导致的Early Joiners情况。

    f3573aa1.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dB5cT12CK0fb3yajLiD8bgg81A%3D

    f1c6c1fb.jpe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8%2BG013RPmb2mU16PP1%2F9YfaysM%3D

    跟谁学展示的自动切班的源代码

    对于浑水提出的跟谁学的学生与老师IP重合度高达28.2%的问题,跟谁学回应:

    b2346e48.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g33CW1nZhpFN7%2Bvn4sP2fzAmQs%3D

    我们以目前数据库中2020年1月至3月的正价课全量数据,重新计算了学生与教师IP的重合度,得出的结论为0.78%。通常在家庭宽带中,用户的IP地址由宽带运营商提供,会存在同一IP被不同用户复用的概率。我们认为,0.78%的IP重合度在合理区间内。

    f3573aa1.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dB5cT12CK0fb3yajLiD8bgg81A%3D

    对于浑水在报告中提及“跟谁学利用微师平台和北京优联环球进行刷单”,并说有电话录音为证。

    对此,跟谁学表示,首先,微师只是跟谁学旗下提供直播视频服务的工具,其全部业务已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如实计入财务报表。同为跟谁学旗下品牌,无论各品牌间是否有交易,均会在合并报表层面抵消,换而言之,跟谁学无法通过与自己交易来进行刷单,因此该指控不成立。其次,北京优联环球为跟谁学关联方。跟谁学与优联环球的全部交易,以银行转账记录为佐证,完整披露于年报及季度报告的电话会议中。该关联交易金额占收入的比例,一直远低于1%。最后,跟谁学目前的业务模式与O2O平台模式完全不同。公司自2017年起全面聚焦在线直播大班课,持续盈利,现金流持续为正,现金余额持续增加。与报告中描述的情况完全不符。

    而对于浑水提出的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抵押股票的问题,跟谁学回复称:

    b2346e48.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g33CW1nZhpFN7%2Bvn4sP2fzAmQs%3D

    2020年4月7日,Larry(陈向东)通过质押510万ADR取得了5000万美元的贷款额度,该质押股票数量占公司全部ADR的比例为2.13%。于4月9日的投资人电话会,Larry已经沟通了该质押信息。

    浑水报告中的900万ADR,并非实际质押的股票。发放贷款时,受疫情影响无法从美国及时取回纸质股票证进行股票证拆分,因此将代表900万ADR的股票证书寄存,但贷款行只对其中的510万ADR拥有质押权,该数据在贷款协议中进行了明确约定。

    f3573aa1.png?Expires=19054113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dB5cT12CK0fb3yajLiD8bgg81A%3D

    655b658d.jpeg?Expires=19054113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bwYvz9B8OmYL5ShAf4PuDjbRqw%3D

    跟谁学展示的贷款协议约定的放款额,以及取得该贷款的银行交易截屏

    跟谁学4个月已被做空6次

    公开报道显示,近4个月来,跟谁学已多次被做空。2月25日,做空机构灰熊发布做空报告称,跟谁学在申请上市时大幅高估其盈利能力,存在“刷单”现象,虚增学生人数,直呼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企业”。

    4月14日晚间,做空机构香橼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针对中概股跟谁学的做空报告。在报告中,香橼认为跟谁学夸大财务数据、存在“虚假”学员、管理层涉嫌多种金融欺诈等等,最终直指该公司虚报收入高达70%,其股票应立即被停止交易,并启动内部调查。

    4月30日夜间,香橼发布第二份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称跟谁学2019年虚增了40%注册用户,并存在多个未披露的关联方。

    5月6日,跟谁学发布2020年一季报的同一天,天蝎(Scorpio VC)发布做空报告称跟谁学财务和经营数据造假,且股价被严重高估。

    5月7日晚,香橼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第三份做空报告,声称其客户获取成本比同业公司低一半。此外,香橼还表示发现了四个积极为跟谁学获取客户的未披露关联方。

    对于上述做空报告,除了天蝎,跟谁学均及时发布了澄清声明,对指控悉数进行了否认,并表示其对于通过不实指控损害公司声誉,以达到做空获利目的的行为表示谴责。5月8日,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回应香橼做空称,报告中所谓的“实锤”惨不忍睹,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和严谨的量化分析。他还表示,要感谢香橼,让更多的投资人开始认真研究跟谁学。

    5月18日浑水,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这是继灰熊、香橼、天蝎后的第四家做空跟谁学的机构,也是跟谁学第六次被做空。

    730ae845.jpeg?Expires=19054113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YV0JhXI9gAM8FZZJsi8NtFyOx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4个月被做空6次,这属实罕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被频繁做空,但据跟谁学的财报显示,这家在线教育企业业绩喜人。

    5月6日,跟谁学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Q1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实现净收入1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406%,这是跟谁学连续8季度持续规模化盈利,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77.4万人,同比增长307.4%。

    在香橼的做空报告中,该机构曾通过将新东方、好未来、新东方在线和跟谁学不同时期的业绩进行对比,以及跟谁学在中国媒体报道及行业调研中“缺席”而得出结论:“跟谁学的增长看起来令人难以置信。”

    据国际金融报,跟谁学频繁遭遇做空的背后,和行业的发展不无关系。“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尤其在线教育,这几年的整体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行业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容易诞生明星企业,也容易出现浑水摸鱼的企业。”他指出,高速发展的行业被投资者和做空机构同时关注在所难免。不过,该名人士一并指出,如果做空机构在“狙击”企业时不能提供更多令市场信服的举证,相应的做空或可能不了了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华夏时报、国际金融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北特科技:减持计划到期 股东累计减持562万股

    下一篇

    复牌了!新界泵业: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