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大证券获22.75亿元增资,净资本增至43.36亿元!打造“具有能源特色的金融科技证券公司”更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4:07

    公告显示,本次由英大证券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96.67%)和英大信托(持股比例3.33%)同比例出资合计向英大证券增资金额22.75亿元。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8日,国网英大披露了向控股子公司英大证券的增资实施方案。方案显示,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及英大证券96.67%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已于近日实施完成。

    国网英大原名置信电气。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组建成立金融控股平台英大集团,控股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子公司。5月8日,国家电网完成将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资产注入置信电气,置信电气也正式更名为国网英大。

    公告显示,本次由英大证券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96.67%)和英大信托(持股比例3.33%)同比例出资合计向英大证券增资金额22.75亿元。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

    去年权益类投资收益率超50%

    国网英大表示,本次增资将提升英大证券的资金实力,符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是推动英大证券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其业务拓展和业绩提升,对于英大证券创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英大证券一直以来因“网红”李大霄而出名,但其净资本和盈利状况都只能划归为中小券商一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2019年证券行业总体盈利不错,但英大证券仍然暴露出一些亟待改善的问题。

    根据4月30日英大证券在其官网上披露的年报,201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上升56.36%;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上升278.12%。其中,母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上升69.85%;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上升353.95%。

    总体而言,英大证券借助行业回暖的春风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在百强云集的证券行业,龙头中信证券2019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英大证券的盈利只相当于中信证券的1.2%。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仅有7家分公司和30家营业部。

    英大证券在2019年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股票质押回购。去年12月5日,深圳证监局发文指出,英大证券自2018年3月以来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过程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到位、融入方和标的证券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而在2019年11月29日,上交所向英大证券下发了纪律处分决定,自2019年11月30日(含当日)至2020年5月29日(含当日),英大证券不得新增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

    年报显示,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方面未能尽职尽责已经影响到了公司利润:2019年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39亿元,而2018年这一数据为0。信用减值损失发生额相当于公司利润总额的66%,影响不可谓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券商中,仅有30家营业部的英大证券能让1.6亿股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李大霄功不可没。不论他对市场的判断正确与否,年报显示,英大证券自营投资业务去年倒是做得不错。

    英大证券指出,2019年内外部市场环境相对平稳,注册制改革提速,股票市场出现一定幅度上涨。证券投资业务在公司授权范围和风险偏好内,进一步加强投研和风控能力建设,提高投资决策灵活性和执行力,抓住了市场机会,权益类证券持仓收益率53.07%,高于同期大盘指数及行业平均收益率;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最近两年,英大证券通过严格控制风险,取得了稳健的投资收益,2019年度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为42.83亿元,同比增长8.82%。

    定增股东浮盈6.8亿元 提出打造“具有能源特色的金融科技证券公司”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英大证券净资本只有31.06亿元。本次国网英大向英大证券增资22.75亿元,对提升英大证券净资本规模的意义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网英大增资的资金来源为置信电气重组时提出的配套融资。从5月19日同步发布的公告来看,多家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并且已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本次共有10名投资者参与配售。分别是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资本控股、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太平洋资产管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邱丕云、兴证全球基金、财通基金、上海东捷建设(集团)等10家。

    其中,兴证全球以其管理的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兴全-华兴银行2号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产品参与认购;财通基金以其管理的财通基金玉泉908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14个产品参与认购。

    由于本次配售价格仅为每股5.5元,即使有6个月锁定期,上述定增股东也获得了一定的安全垫——国网英大5月18日收于每股7.15元,上述定增股东目前有多达30%的浮盈收益率,合计浮盈多达6.8亿元。

    某非银策略分析师指出,从过往经验来看,券商借壳上市时间一般较长,信息较为公开透明,往往在重组完成前股价炒作已基本到位。借壳上市后,其短期走势往往平淡,长期走势表现则更多取决于市场状况和其本身经营战略。

    而英大证券由于有个国家电网当大东家,它的定位也与其他券商有所不同,为“具有能源特色的金融科技证券公司。”

    在增资公告中,国网英大指出,本次增资将提升英大证券的资金实力,符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是推动英大证券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其业务拓展和业绩提升,对于英大证券创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英大证券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市场变化、行业竞争和宏观政策影响等因素导致的风险。公司将加强投后管理,督促英大证券推进新增资金投资项目的落地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督导英大证券加强对关键领域和业务风险管控,深化产融协同,加快发展电力能源相关业务,将英大证券打造成为具有能源特色的金融科技证券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量喝橙汁以提高免疫力,美国橙汁销量暴涨46%,纽约橙汁期货今年累计上涨约27%

    下一篇

    武汉昨日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专家推断患者既往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