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科技股大跌 消费股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3:22

    本周一,A股偏弱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24%至2875.42点,深证综指跌0.43%,中小板综指收挫0.63%,创业板综指跌0.97%。由盘面看,白酒、黄金、软件、旧基建等品种相对强势,而部分苹果产业链及与高通有较密业务往来的品种杀跌,次新股也显著杀跌。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故相关A股本周一受到冲击。科技股中较令人注目的是卓胜微跌停,蓝思科技及中科创达均接近跌停,立讯精密大跌5.81%。如果算上港股,那么中芯国际冲高回落肯定也是个万众瞩目的焦点。

    全球科技竞争难免,但这有个博弈过程,局势并不会一成不变。美国对华为限制已连续多次延期实施,这次是延期120天实施,所以未来这段时间内仍有较大变数,不排除双方有沟通与协商的可能。

    今年秋天是美国总统大选前竞选力度最强的时候,投资者对其任何消息都不宜过分夸大,在没看到最终结果时都不要轻易下定论。

    此外,还有一个重大变数是疫情及美国经济情况等,这些因素也可能间接影响到科技竞争的剧烈程度。

    就科技股来说,投资者仅可稍回避苹果产业链及与高通业务往来密切的相关A股,但也没必要过分恐慌,个人觉得再跌些可考虑趁低加仓。此类个股股性极活,大跌时往往易出牛股。一般来说,对于两败俱伤型争斗,投资者多少应持怀疑态度,进而努力在“危”中看到“机”。

    投资者如果觉得短期内实在看不太清科技竞争形势,那也不妨暂且布局在“国产替代方面”有比较明显进展的科技类股,或者可以适度多配一些纯软件类股。

    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46亿元,茅台、五粮液、医药、化妆品等大消费品种在科技板块熄火时不失时机地上涨。市场出现这种格局不仅与大消费板块业绩相对平稳相关,另外也可能与资金面不如先前人们预期般充裕相关。当资金不怎么充裕时,换手率较低的大蓝筹反而易涨,而换手率较高的科技股、次新股相对更易出现调整。

    上周美联储已拒绝了负利率,美元走得相对稍强,这显然会削弱我们过分宽松的空间,应该也是这几天股指上涨无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周稍晚为全国两会时间,在政策信号进一步明朗前,央行货币政策会整体呈观望态势,一方面观望两会专家们意见,一方面观望外部经济或疫情发展动向。

    后市方面,我觉得股指短线可能仍有压力,但下跌空间较有限,全国两会召开前后股指应有望恢复涨势,至于两会之后能不能续涨,一般取决于两会具体政策及外围疫情能否展现出更确切的下降趋势,这些因素只能到时再看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7月合约涨超11%

    下一篇

    地方政府喊开发商降价?政策“一轮游”城市又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