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推动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券商:行业龙头溢价会更加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1:52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的意见当中,对于资本市场,提到: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继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之后,前段时间已发布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稿。

    在5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这次证券法修订,涉及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投资者保护等重大基础制度的调整完善,对于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具有里程碑意义。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尤其需要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们已经在科创板试点了增量的注册制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还将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注册制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使发行人在符合基本发行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投资者根据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形成合理价格,从而更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对于退市制度方面,易会满表示,去年以来,我们着力畅通强制退、重组退、主动退等多元化退出渠道,共18家公司实现平稳退出,创历史新高。一个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需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而从近期的A股市场来看,个股分化严重,低价股一跌再跌,低价垃圾股拉响退市警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105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沦为实实在在的垃圾股,并不断滑向退市的边缘。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乐视网及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这也意味着乐视网、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

    另外,近期触发面值退市的公司有天广中茂,5月18日,*ST美都再度一字板跌停,累计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最新股价为0.58元/股,即便随后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也不足1元,按照规定,也将触发面值退市。

    但是核心资产却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尤其是在发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之后,核心资产得到更多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可,股价不断创新高。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股价100元以上的高价股合计78只。

    对于注册制,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近日表示,对整个A股风格来说,注册制改革从中长期看将会降低“壳”资源价值,从而使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主导,这会导致不同行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出现分化。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行业内龙头溢价会更加明显,这也会使得投资者在感知整个市场时需要更多的信息和专业知识。一方面,投资者本身可以锻炼的感知力和判断力,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这期间也会出现普通投资者筛选机构投资者的机会。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宣亚国际: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股东减持159万股

    下一篇

    减持!精华制药: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167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