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效果如何?银行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进展如何?银保监会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3:08

    5月18日,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号发布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文章。对于银行存量理财业务转型的压力,该负责人在文中表示,在工作中注意到了部分银行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也将根据实际,配合人民银行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文多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银保监会单独或会同其他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措施目前成效如何呢?

    日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以下几组数据:截至5月17日,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超3.11万亿元的信贷支持;截至4月末,银行机构已对超过1.2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对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22.4万亿元。

    目前,距资管新规的过渡期结束仅剩半年时间,该负责人也就此回应道:注意到了部分银行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将根据实际,配合人民银行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全国99%银行网点、保险网点已复工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优化疫情防控领域金融服务。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影响。根据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5月17日,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3.11万亿元。

    二是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实施还本付息安排。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也可参照个体工商户享受该项政策。湖北地区各类企业均适用上述政策。截至4月末,银行机构已对超过1.2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三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引导银行持续跟进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需求,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方式融资。推动核心企业获得融资后,以适当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截至4月末,银行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22.4万亿元,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7.4万亿元。

    四是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按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强化分类考核督促,督促银行机构稳定信贷供给,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4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79万亿元,同比增速27.34%,远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4%,在2019年基础上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五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安全有序复工,保障基本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国银行网点、保险网点基本恢复正常营业且运行平稳,复工率维持在99%,湖北辖内银行网点复工率约97%,保险网点复工率维持在94%。

    目前境外疫情蔓延扩散趋势仍在上升,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甚至萧条的可能增大,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有所上升。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在预期范围内,股市、债市、汇市总体运行平稳,海外疫情对银行业保险业的影响总体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监管指标数据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较上季末环比抬升了0.0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也上升了3000亿元,至4.1万亿元。而关注类贷款一旦资产质量恶化,就会下迁成为不良贷款。

    回应资管新规过渡期问题

    除了疫情对于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的影响之外,该负责人还谈到了目前银行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进展。

    根据普益标准此前对于50余家有代表性的中小银行的调研报告显示,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机构,比例不足30%。

    面对银行存量理财业务转型的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也将根据实际,配合人民银行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根据相关数据,截至4月末,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25.9万亿元,运行总体平稳,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另外,在影子银行治理方面,该负责人表示,经大力整治,三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结构复杂、存在较大监管套利和风险隐患的高风险业务,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

    截至一季度末,同业理财余额8460亿元,较历史峰值缩减87%;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实收信托较历史峰值下降近5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启动 鼓励多种主体共同参与

    下一篇

    作价4608万元 凯撒旅业拟转让所持长安银行1657.33万股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