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业亏损1.4万亿日元!软银公布史上最糟糕业绩!孙正义现身发布会:恶劣的市场环境之下,愿景的损失“不算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0:11

    1.4万亿的经营亏损,符合市场此前对其2019财年业绩的预期,但也创下了软银的亏损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财报指出亏损归结于愿景和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但事实上均为愿景投资组合价值的损失。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下午(5月18日),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在东京发布其2019财年业绩报。财报显示,软银2019财年经营亏损约1.4万亿日元(约130亿美元、同比下降3.4万亿日元),公司净亏损约9616亿日元(约89.73亿美元),上年实现净利润为1.4万亿日元。软银表示,经营亏损1.4万亿日元主要来源于软银愿景基金(以下简称愿景)和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共计1.9万亿日元(约177亿美元)。这也是软银成立以来出现的最严重的财务亏损。

    软银董事长、CEO孙正义在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与2018年相比,2019年无疑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他反复强调新冠疫情对软银和世界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认为世界正经历着与1929~1932年相似的萧条。在过去三个月无论纽交所还是东京证券交易所,都出现了许多公司股价大规模的下跌。

    在被问到是否视愿景为一个失败时,他表示在糟糕的市场环境之下,愿景的损失“不算坏”,并称“我们将继续投资,但不会激进”。

    财报还强调,如果疫情继续蔓延,其投资业务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到下一个财年。

    此外,今日上午软银还公布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将在今年3月公布斥资5000亿日元回购公司股票的基础之上,再回购同等规模的股票并于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这也是其万亿股票回购计划的一部分;二是宣布董事会人员变动——担任集团独立董事近13年之久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于6月23日卸任;同时提名了包括软银CFO Yoshimitsu Goto在内的三人为新董事。

    受愿景拖累,创历史亏损纪录

    1.4万亿的经营亏损,符合市场此前对其2019财年业绩的预期,但也创下了软银的亏损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财报指出亏损归结于愿景和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但事实上均为愿景投资组合价值的损失。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愿景持有的投资资产的未实现估值亏损(净额)为1.9万亿日元,其中WeWork、Uber及其他三个附属公司在第四季度出现公允价值下降;同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其他投资组合公司的总公允价值也显著下降。

    这样的巨额投资亏损也抹去了软银旗下电信运营等业务板块,以及投资阿里巴巴带来持续收益的利润。财报显示,目前愿景投资组合共有88家公司,累计投资约750亿美元,公允价值为696亿美元(不包括退出投资)。

    孙正义则介绍,在过去一年,88家被投企业中有26家估值上升,47家估值下降。


    图片来源:软银发布会截图

     

    此外,他仍坚持早前的预测——88家公司中,大约会有15家走向破产,并有15%的公司将在疫情的磨练后实现腾飞,而这部分公司会在将来为软银贡献约90%投资收益,“就像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阿里巴巴、雅虎一样”。

    在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到是否视愿景为“失败”时,孙正义表现出了不满。他指出,去年12月~今年3月,无论是纽交所还是东京证券交易所都出现了股价的大幅度下跌,一些著名投资者甚至因此损失近30%,部分企业损失超15%,在如此糟糕的市场环境之下,愿景超8万亿日元的规模,如今的损失“在我看来不算坏,我们会继续投资,但不是激进的投资,会为未来的投资采取谨慎的步伐”。

    此外,他提到,由于现阶段愿景基金一期的表现欠佳,因此软银决定暂时不再向搭档推荐愿景二期,并将用自有资金继续投资。

    纾困未果,深陷WeWork泥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9年愿景的糟糕表现给软银带来了成立以来的最差业绩,但事实上造成这一局面的罪魁祸首,仍是以WeWork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明星企业”。据悉,仅WeWork和Uber就给愿景造成了近100亿美元的亏损。

    而WeWork曾是愿景十分看好的全球共享办公“独角兽”,也对此投入了最多的资金。2019年9月随着该公司IPO失败,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其估值从2019年初的480亿美元暴跌至80亿美元,公司陷入危机、全球大幅度裁员。而究其IPO失败原因,主要在于其糟糕的财务状况——WeWork经营现金流长期严重失血且未来难以改善,以及同为共享经济“独角兽”的Uber、Lyft上市后股价表现糟糕,也严重影响了二级市场对于WeWork的估值。

    随后,软银被迫介入,向WeWork展开一系列的救助计划——宣布向该公司提供约95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其中包括收购该公司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股票(含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纽曼高达9.7亿美元的股份),以及65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

    今年3月17日,软银向WeWork股东发出通知称,由于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对WeWork展开调查,于去年秋天制定的向该公司私人股东提出的30亿美元股份收购计划可能不再进行。但软银向WeWork承诺注资计划不会改变,且其中15亿美元的资金已经到位。随后,WeWork董事会成员组成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就软银放弃30亿美元股票收购的要约向其提起了法律诉讼。

    此外,受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影响。原本被软银和愿景在2020年寄予厚望的一系列明星项目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今年2月孙正义曾表示,投资者要看到Uber股价的上涨。不过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损失大量乘客,收入大幅缩减,被迫开启全球大规模裁员和CEO降薪计划以削减成本“过冬”。同样,其在东南亚投资的共享出行巨头Grab也面临着相似的困境。

    不过在发布会上,孙正义仍表现出其对新经济、科技领域投资企业的信心。他指出,1929年后带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正是当时以电气、汽车、石油等为代表的新产业。而如今也将由当代的新产业带领世界走出新冠的阴霾。

    图片来源:软银发布会截图

     

    孙正义跌宕起伏之年

    过去12个月,对62岁的孙正义而言无疑是如坐过山车般的一年。去年5月,在公司实现上财年1.4万亿日元净利润后,孙正义宣布将启动愿景基金二期,彼时他的目标是打造“第二个千亿神话”。随后,公司投资组合情况急转而下,被软银投入巨资的WeWork、Uber、OYO等项目都相继陷入困境。软银2019财年二季度报经营亏损65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愿景最大出资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Mubadala)公开表示对基金管理者的不满,并止步其二期基金的注资。

    在一系列的投资失利后,为提振公司股价,今年3月在孙正义的带领下软银开启了万亿日元股票回购计划。3月23日,该公司决定出售其持有的价值4.5万亿日元的资产,并预计将资金用于回购至多2万亿日元的公司股票,以及减轻公司债务和增加现金储备。

    当月,在高盛举办的一场投资者私人会议上,孙正义表示作为软银的最大股东,没有人比他自己更希望看到股价上涨;并强调当下软银股票交易价格大大低于其价值,是投资者买入的一个机会。据彭博报道,彼时软银集团市值约1000亿美元,但不到该公司预计其应有市值的一半。

    同时,这位千亿投资帝国的掌舵者也开始反省。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前述私人会议上他承诺将开始“更多地倾听”独立董事和股东的意见。

    今日早间,软银再次公布5000亿日元规模的回购计划,也被市场视作阴霾之下的市值积极管理举措。不过,United First Partners亚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表示,“考虑到大量低预期和坏消息,回购声明令人意外。”

    除投资的失利,过去12个月也是孙正义失去老搭档的一年。2019年12月,日本优衣库母公司创始人柳井正正式辞去担任了18年的软银独立董事一职。柳井正是孙正义多年的盟友,也被视为极少数能与孙正义抗衡、提出不同看法甚至争论的人。他曾表示自己的职责就是“对孙正义忠言逆耳”。

    而今天,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近13年的马云,也将于6月23日卸任。马云是孙正义的密友,其一手创立的阿里巴巴曾为后者创造了1900倍投资回报的奇迹。

    据外媒报道,去年12月,马云曾在于孙正义讨论愿景基金时警告称,“太多钱”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许多问题”。

    在发布会上孙正义表示,得知马云由于个人原因决定辞职他感到很难过,但彼此仍将是挚友并保持联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异动!ST群兴: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久其软件:实际控制人赵福君315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