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详解MSCI新出炉的科技创新指数:A股公司可能被纳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17:33

    5月13日,明星指数编制公司明晟(NYSE: MSCI)在其官网宣布,新推出五项聚焦于科技创新的指数(Innovation-Focused Indexes),“我们确定的创新主题有可能与跨国公司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司有关。此外,(5项科技创新指数的编写)与其母指数MSCI ACWI的编订方法论贯通,这意味着在ACWI指数编订方法论下涵盖的任一证券(securities)都有可能被纳入,这其中可能包括中国A股。” 明晟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道格•沃尔斯(Doug Walls)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3日,明星指数编制公司明晟(NYSE: MSCI)在其官网宣布,新推出五项聚焦于科技创新的指数(Innovation-Focused Indexes),且称这5项指数是与方舟投资(ARK Invest)合作编写而成。

    当新冠疫情在航空业、旅游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掀起巨浪时,科技公司在厄运下却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命力。传统产业类公司还在首轮疫情冲击的余波中挣扎时,科技股已出现了强劲反弹。截至5月15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1.36%,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更是达到17%,然而因大型科技公司的驱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不仅在5月初收复了今年的全部失地,还录得1.41%的月涨幅。

    明晟此时推出五大科技创新指数,是在新冠疫情之下的应时而谋吗?

    “几年前,明晟就意识到,有许多大趋势将对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地产生重大影响,在那之后,明晟就将这一观点纳入公司的创新议程中,而最近的大流行病极大地加速了投资者对这类趋势的理解。我们相信在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随着这5个指数的推出,明晟的大趋势系列指数(megatrend index suite)的扩大可能会强化投资者对这些趋势的关注。” 明晟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道格•沃尔斯(Doug Walls)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明晟表示A股公司可能纳入科技创新指数

    当被问及方舟投资是否是明晟此番推出科技创新指数合作对象的不二人选,沃尔斯对此表示了肯定,称方舟为业内分析颠覆性创新的专家。方舟投资专注科技创新领域,并自称“努力以创新的步伐进行投资”。

    明晟与方舟投资合写的5项科技创新指数主要追踪自主科技、基因组学、金融科技和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公司的表现,具体包括:MSCI ACWI IMI自动化技术与产业创新指数,MSCI ACWI IMI基因组创新指数,MSCI ACWI IMI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指数,MSCI ACWI IMI金融科技创新指数,MSCI ACWI IMI创新指数。

    在公告中,明晟对其合作伙伴这样表述,“通过跨行业、跨地域和跨市值的研究,方舟投资寻求对创新主题的深入理解,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如何发展。”既然有“跨行业、跨地域、跨市值”的声明,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市场上正在交易的科技创新股都可能被这5项指数纳入其中?

    “我们确定的创新主题有可能与跨国公司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司有关。此外,(5项科技创新指数的编写)与其母指数MSCI ACWI的编订方法论贯通,这意味着在ACWI指数编订方法论下涵盖的任一证券(securities)都有可能被纳入,这其中可能包括中国A股。” 沃尔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但是A股上市公司在新出炉的5项指数中的权重如何?沃尔斯表示明晟没有公布这些指数中个别证券的权重。

    新冠疫情推动了明晟坚定聚焦科技创新

    “最近的大流行疫情不一定‘改变’了我们对动态领域公司(包括自动驾驶、基因组学、金融科技等)的看法。更准确地说,它强化了我们的直觉认知,即科技创新公司将越来越多地占据主导地位,因为他们激进的前瞻观点的影响力是通过颠覆性技术的灵活运用来实现的。” 沃尔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的5项科技创新指数其实并非明晟首度聚焦科技创新。沃尔斯告诉记者,在2019年9月,明晟推出了MSCI ACWI IMI颠覆性科技指数(MSCI ACWI IMI Disruptive Technology Index),而这也是这家明星指数编制公司“第一个关注颠覆性创新科技的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 ACWI IMI颠覆性科技指数为明晟5个大趋势系列指数的其中之一,着重追踪在3D打印、物联网、云计算、金融科技、数字支付、医疗创新、机器人、网络安全、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公司的表现。

    截至2020年4月30日,MSCI ACWI IMI颠覆性科技指数的年化毛收益率为10.89%,好于同期的MSCI ACWI IMI指数的-5.71%。

    明晟近日推出的5项科技创新指数则将“科技创新”概念以领域划分,便于每个指数聚焦一项科技创新。

    “技术进步、健康危机、科学发现以及商业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化继续改变着全球动能。投资者越来越需要创新的工具,这样他们能够更好地从这些经济和社会的转型中识别出增长动力。” 沃尔斯向记者讲道,“主题投资仍然是增长领域和客户的关注重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澜股份:公司股东吴文伟220万股解除质押

    下一篇

    减持!金域医学: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202万股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为2.6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