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电信日5G改变生活 业界纵论10大领域5G赋能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3:41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

    5G赋能行业创新,推动向数字化转型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第51个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会上,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表示,5G时代体现的不仅仅只有更快速的连接、更好的体验,最重要的是5G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即行业数字化。

    “今年5G已经开始逐渐从移动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国家的新基建也体现出5G带来的整个产业数字化方向。援引信通院的数据,预计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将会达到11.9万亿元。”陈志萍说道,只有融合应用的5G+才是未来真正的创新关键。

    平安智慧城市总经理助理区海鹰:

    5G车联网向车路协同阶段发展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平安智慧城市总经理助理区海鹰在活动中表示,车联网是智慧交通落地的主要抓手,当前处于智能网联服务阶段,下一步,具有超低时延、超高带宽和超高可靠性特点的5G网络普及后,预计2025年将进入智慧出行服务阶段。

    “5G对车联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之前路与车的协同可能需要1分钟信息返回,5G可以达到0.01秒级别的低时延,真正形成实时的连接关系,能够提供车与路的联通协作效果。”区海鹰表示,5G及车联网相关技术成熟、政策激励等驱动车联网平台,趋向车路协同阶段。

    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

    要把5G技术与业务串联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处于爆发期,也需要注意将把技术与业务串联,形成闭环的重要性。”5月17日下午,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在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的活动中表示。

    孔旗将技术发展所能带来的收益比喻为“牛奶”,将5G技术比喻为“奶牛”,企业业务场景是“草地”,新型基础设施相当于“牛棚”。孔旗表示,首先要让“奶牛”活下去。比如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物流,这是新技术活下去的基础。其次是要政企合作,政府侧重于搭建“牛棚”,企业则是要将新技术和现有的业务结合。

    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

    5G时代,人与人关系将重新构建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5G的到来,同样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活动上,绿瘦集团首席顾问、上海交大EMBA客座教授周宏明分享了5G时代的新用户关系。

    周宏明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的发展,让每一个产品在互联网都变成了一个有效的连接节点。5G的到来,“人货场”将加速融合,“人货场”关系更加紧密,人与人关系也将重新构建,整个社会以及整个商业的环节进入人联网。

    新潮传媒集团副总裁李挺:

    电梯数字化是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新潮传媒副总裁李挺在活动中表示,在万物互联网的时代,5G正与各行各业结合。如何让电梯运行更加安全,用5G梯联网助力智慧社区建设,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李挺看来,电梯数字化、实时在线是实现电梯真正有效监管前提。当下,智慧电梯安全运营管理平台,需要通过传感器模组、AI摄像头采集电梯运行数据,通过5G传输和边云融合平台分析处理相关数据,实现故障检测等功能。在获得大量数据之后,如何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为电梯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至关重要。

    广电运通副总经理魏东:

    新基建下,AI场景落地面临新挑战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下午,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在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的活动中表示,步入新基建时代,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的紧密结合,5G、大数据、AI等科技建设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魏东表示,在新基建风口下,AI技术也会更快融入到业务全流程当中。但他同时提到,5G带来更加高速的传输能力,也会给AI场景落地带来新挑战。例如,智能终端和云端的链接更加紧密,要求算法处理速度达到更高级别。此外,需要更海量的数据、更强的硬件计算能力应对算法模型升级等问题。

    赛意信息副总裁蔡胜龙:

    5G可确保工业互联数据及时可靠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赵桥

    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赛意信息副总裁、工业互联网子公司总经理蔡胜龙分享了其对5G时代工业互联网的看法。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互联”,是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和基础。为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赛意信息推出了“工业手环”。在蔡胜龙看来,工业手环就是工业设备大数据系统,核心价值是设备数据价值变现、输出预警及诊断报告。由于工业手环监测的数据量很大很复杂,在数据采集及传送云端的过程中,5G可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广联达研发总监鲍松:

    5G时代让建造更数字化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建筑行业面临大量的人才流失问题,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同时又面临很多的质量问题、安全事故,带来人员伤亡和对环境的破坏。”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广联达研发总监鲍松在分享中表示,尽管在全球排名前十的建筑企业中中国企业数量不少,但实际利润率不高,建筑行业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5G的出现可以帮助建筑行业更快向数字化转型。5G技术“快速响应”“大容量”“多通道”的优势,将成为建筑行业实现基于数据的实时精细化管理的基石。

    特斯联AIoT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鲍敏:

    数据成为战略资源,应建中国标准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特斯联AIoT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鲍敏在活动上表示,因为有AIoT(智能物联网)赋能,数据资产正成为新型战略资源,这些资源是属于国家和全社会的,需要制定全方位规则。同时,国内应当因地制宜建立体系化标准,建立中国的标准。

    5G+AIoT正在构建新型智慧社区。鲍敏表示,5G更加强调数据的实时性,为未来的决策提升带来一个更好的技术支撑,AIOT+5G技术的深度融合,也让社区服务更加友善、个性化。

    创意信息副总裁李正:

    相信不久后可解决5G家庭覆盖问题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举办了“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活动——云上每经·5G新生活。参会嘉宾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正表示,虽然工信部已发放5G牌照,但由于目前5G应用中还有很多技术并不成熟,行业正处于一边建设、一边完善标准的过程。

    “在不久的将来家庭的5G覆盖是能够得到解决的,这也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李正表示,业内正在做一些尝试,创意信息也在研发一种低功耗、低廉的设备,能够方便接入到家庭中,类似于现在的WiFi路由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信日5G新生活沙龙:业界纵论10大领域赋能逻辑

    下一篇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杜伟不幸去世,初步判断为身体健康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