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助力解决VR传输痛点 疫情下VR投资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2:39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汤辉    

    “我们是以VR(虚拟现实)为切口进入了这个行业,但现在VR片子已经不是我们主要的业务方向了。”向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向熹是广州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2016年VR产业兴盛时进入了这个行业,最初,他从VR游戏和VR宣传片做起,随后业务逐渐侧重于主题公园及博物馆展示应用,作为一线从业者,向熹对于5G的期待非常克制。

    “5G基站现在就像是蛙跳式地建设,我们主要还是一个4G to C,5G to B的状态,从个人来说,大量的环境可能是由4G网络构成的,而类似国家博物馆、定点医院等特定的地方,会有5G全覆盖,在这些特定场景中,VR是一个好的应用,但对于消费者,可能很大程度没有想象中那么流畅。”向熹表示。

    VR的第二波浪潮

    2013年,VR行业因为Facebook收购Oculus引发了第一波创业风潮,时过7年,在5G到来的当下,虽然向熹认为VR会遇到一些问题,但他仍然认为VR会因此而火一把。实际上,现在的VR已经成为各大终端厂商争相研发布局的重点,近日,苹果公司就已证实,其收购了虚拟现实公司NextVR,这一举动被媒体解读为苹果进军VR领域的野心。

    5G这一技术进步确实称得上是打开VR广泛应用的一把钥匙,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5G基站数将是4G的4~5倍,带宽约10倍。

    假如将网络的带宽看作高速路上的快车道,现有的双向8车道能够增加至80车道,成倍数的容量增长让VR一类的大数据包也能迅速通过。

    韩国的VR应用发展较好,在韩国,5G商用后,运营商将VR应用与流量包绑定,数据流量与VR应用两相促进,为VR带来了广大的受众。

    而在美国,VR的火爆是因为被当成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向,美国布局VR的三大巨头又分别代表了三个流派,Facebook就认为人未来可以通过眼睛进入虚拟世界,即VR;而谷歌是认为未来人类进入虚拟世界的方式是在真实世界上叠加虚拟影像,也就是AR(增强现实);微软则认为应该是VR与AR能够自由切换的状态,即MR(混合现实)概念。他们的共识就在于,VR能够打破二次元和三次元间的次元壁,就如《头号玩家》影片中所呈现的那样。

    “其实VR在国内也很火,特别是广州一直到东莞北部,基本包含了整个产业链,其中70%在广州。”向熹称。

    同时,因为疫情的原因,VR/AR在今年一季度在国内也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今年2月初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央视总台联手中国电信等机构,为观众提供了24小时全景VR直播。IDC报告也显示,“宅家模式”让用户对大量娱乐设备产生了更多元的需求,多方反馈今年第一季度消费级VR设备销量同比增长明显。

    而在疫情期间受到重创的旅游等行业,或许也能由VR带来一线生机。采访当天,向熹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关于香港海洋公园或将倒闭的文章,这家于1977年开幕的世界级海洋动物主题乐园,从今年1月26日至今处于持续关闭状态,资金链短缺导致公园行将破产,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向立法财务委员会申请约54亿港元拨款,以助公园渡过难关。

    “我今天转朋友圈的时候就在想,能不能跟海洋公园谈一谈,我们赶快把它做成VR的形式。”向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疫情带来的影响,而原来这不可想象。

    概念风起,投资惨淡

    与VR富有想象的未来相比,2020年开局的投资市场出现明显反差。

    根据Digi-Capital的近12个月全球VR/AR市场调研报告,VR/AR投资有下降趋势,具体来说,今年第一季度VR/AR投资额回落至2013年第四季度水平、投资价值降至2015年第三季度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在于VR创投领域遭到新冠疫情的打击,这种影响可能会在中期内持续,暂时看不到投资回升迹象。

    同时,Digi-Capital从投资额(交易量)、投资价值、国家排名、并购数量多个方面分析后得出,VR/AR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短期内难以恢复高增长率。

    苹果若于近年进军智能眼镜市场,或许能为VR/AR投资市场带来活力,目前苹果并未官方表态。在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5月15日的报告中,他预测苹果最快将在2022年发布Apple眼镜。

    根据VR陀螺统计,今年4月,VR/ AR领域海内外共完成18笔融资,其中国内融资3笔,合计7060万元(仅公开数据),主要集中在VR视频和全景相机领域;海外融资合计7亿元,集中领域为硬件部分,包括AR游泳眼镜、AR隐形眼镜以及VR头显耳机。而海内外共通投资领域为VR视频和直播相关,尤其是日本市场,对于虚拟偶像投资热情高涨,两家虚拟角色造星公司共融资29亿日元(约合1.92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说,国内政策明确支持VR/ AR快速发展,工信部在2018年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上强调,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底,工信部提出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要进入全球前列,并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国家还在视频产业、信息消费、购物、广电、虚拟现实技术等各个方面明确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方向。

    地方政府也纷纷行动,将VR/AR产业孵化写入当地政策方案,其中,江西省在2018年就有600多亿元VR产业投资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远程医疗入快车道 5G技术拓宽应用场景

    下一篇

    手机利润苹果拿走66% 5G时代国产品牌弯道超车正当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