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仍有偏弱震荡 科技板块不乏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2:38

    上周,A股波动不大,全周小跌。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0.93%至2868.46点,其余股指表现略好,深综指一周微跌0.03%,中小板综指跌0.34%,创业板综指不跌反涨0.28%。

    创业板表现较好主要与美国封杀华为及中芯国际获国家大基金注资等因素相关。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每当有美国限制我国高科技发展的消息传出,我们这边的相关科技股往往就有表现,很少有例外,包括这次。

    投资者在选择目标股时要看哪些公司更具前景,不可简单粗放地乱买一气。一般来说,对于芯片领域,我国更急于突破的领域是制造及相关设备及软件,在封测及设计领域追赶的迫切性相对稍弱。

    我觉得至少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科技股热点可能难以熄火。投资者未来可继续参与科技股炒作。

    科技股虽不乏机会,可多数投资者炒作半导体相关的科技股也许会比较困难,主因有两个:一是多数投资者不是半导体行业专家,选股时极难评估一项技术攻关的难度及成功指数;二是投资者对高市盈率或市销率个股很难评估到底该股市盈率高到何处仍属于良性范围。

    有心的投资者或恶补科技方面知识,只是这门槛较高,所以投资者相对稍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参考专业基金科技重仓股,或直接分配一部分资金购入科技型基金。

    上周五消息较多,当天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未足额对冲周四到期的2000亿元MLF。另外,操作利率未如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般下调。周五为4月初公布的定向降准的第二次落地,释放中长期流动性2000亿元,故整体来说资金仍平稳。

    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7.5%,弱于预期的降6.0%,但显著优于3月的降15.8%;4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3.9%,优于预期的增1.5%,远优于3月的降1.1%;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10.3%,稍劣于预期的降10.0%,显著优于1~3月的降16.1%。

    上述这组数据整体上弱于预期。由上周央行举动来看,暂时在货币宽松方面较收敛,个人觉得应部分与汇率压力相关。因此,未来投资者可能得更关注美元走向,若美元进一步走强,或许就应调低A股上涨预期,反之则可更乐观。

    本周A股仍可能维持偏弱震荡,稍晚当有机会重拾升势。目前我国经济基本上已稳住,后面的不确定性只有外部疫情发展,如果美国疫情走低迹象明朗起来,相信我们经济回升的确定性就会强化,这种环境下A股支撑会渐强。

    美国每日新增病例上周有两次降至2万以下,可惜均不持久。本周如果又降至2万以下且能呈现更多下降趋势,那么市场信心必会进一步加强,美股大概率也会走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硅谷”地带 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