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也“嫌贫爱富”?核心资产创新高,低价股拉响退市警报!来看高毅资产邓晓峰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1:2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的A股市场可谓个股分化严重,低价股一跌再跌,截至5月15日,105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低价垃圾股拉响退市警报!而乐视网、金亚科技股票已确定终止上市。

    但是核心资产却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尤其是在发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后,核心资产得到更多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可,股价不断创新高。截至5月15日,100元以上的高价股合计82只。

    A股核心资产股价坚挺,比如新兴行业中的卓胜微、圣邦股份等股价不断创新高。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在新兴行业中寻找长期价值机会呢?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核心资产创新高,低价股拉响退市警报

    近期的A股市场可谓个股分化严重,低价股一跌再跌,低价垃圾股拉响退市警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105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沦为实实在在的垃圾股,并不断滑向退市的边缘。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乐视网及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这也意味着乐视网、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

    但是核心资产却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尤其是在发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之后,核心资产得到更多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可,股价不断创新高。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股价100元以上的高价股合计82只。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近期有104只股票价格创出近半年新高,贵州茅台股价坚挺,更有长春高新、五粮液、欧普康视、康泰生物等41只个股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兴业证券曾在研报中提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核心资产就是全市场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代表、最具龙头效应的代表,拥有相对较好的确定性。

    另外中睿合银基金经理杨子宜认为,消费和医药这两个板块不是以主题或者炒作的角度来看待,背后大涨的原因有基本面的因素支持。中睿合银长期看好这两大板块,虽然不排除短期阶段性涨幅过大,但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在疫情蔓延过程中,市场对中国或者全球的需求会出现扰动,但这并不影响消费或者医药的刚需品种,反而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认为,龙头公司的强势上涨有带动市场人气提升的明显效果。对于未来的行业投资选择,依然看好两大方向,一是食品饮料和医药板块,二是代表未来新经济的新能源、5G、半导体板块。食品饮料行业中的投资逻辑均没有受疫情影响而改变,仍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在医药行业,由于受医保控费的影响,因此重点关注的是避免落入集采的疫苗行业。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发生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此次疫情也加速了国家对新经济产业的投入。在以科技为核心的新经济产业中,重点看好新能源、5G、半导体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高毅邓晓峰:新兴行业如何发掘长期价值机会

    核心资产创新高,低价股拉响退市警报的背景下,新兴行业中不乏一些核心资产走出了新高,比如卓胜微、圣邦股份等股价不断创新高,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在新兴行业中发掘长期价值机会呢?近期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谈了自己的最新看法,他表示,要做价值投资,也需要跟踪和理解创新的行业。

    邓晓峰表示,作为一名投资者,需要不停地观察世界,也需要不停地学习,要一直跟上社会发展的变迁。作为一名基本面投资者,要做价值投资,也需要跟踪和理解创新的行业。价值投资和创新是不冲突的两个维度。投资回报是由社会价值量的创造和分配决定的,社会的发展和产业的演化是创新的过程,也是投资回报形成的过程。而价值投资也一定不是只局限于少数几个行业。我们要从更长期的角度理解投资过程,并分配自己的精力。

    新兴行业的发展会形成极大的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中往往可能存在超额收益。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时,在试探、创新的过程中,全社会其实付出了很高的成本,很多人会因此遭受损失,但最终的赢家会获得回报。往往产业投资的整体回报是正常的,但回报的分配不均匀。如果能对新兴行业做一些超前研究,就能获得差异化的收益。这也是我们适应高效市场,必须要做的事情。

    邓晓峰以车企为例做了分析,其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包括豪华车市场基本不再增长,已变成存量市场。这意味着当新玩家的市场份额提高时,其他公司的销量可能会下降。本质上看,汽车行业如同一场赛跑,传统车企拥有很多资源,但背负的包袱太多,需要打破原有体系的利益格局,重新提供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电动化、智能化的产品。而新兴电动车企业需要解决高效率地制造可靠的产品。未来当新兴电动车企业在主流市场上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时,竞争将真正展开。这将是一场传统企业需要改变观念、有效利用资源,新兴企业需要提高效率、少犯错误的竞争。

    投资者看待新兴行业需要关注哪些着力点?

    看新兴行业有哪些着力点?邓晓峰表示,首先要判断新兴行业的市场容量,如果市场容量不够,那么时间、精力的回报率也会比较低,通常我们希望有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其次,要考虑新兴行业中企业的商业模式,以及该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二级市场不同于一级市场,不存在买不到的问题,只存在买错或买高的问题。在二级市场中,如果行业的商业模式可行,我们还需要判断行业竞争结构,寻找最终的行业赢家。

    作为一名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要做到足够客观。因为新兴行业的演进和发展需要付出代价,即使创业者很有远见,也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所以现实中很少有一帆风顺的行业或企业。在判断新兴行业时,先要结合企业家的判断,再根据实际数据不断调整、检验。企业家的判断不一定总是对的,他们也会犯错误,所以作为一名外部投资人,你需要具备容错能力,同时做到通过表象看本质,跟企业一起走过它的学习曲线。

    此外移动通信行业也是如此,移动通信行业分作两个阶段,第一个是语音通信的阶段,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通信阶段,行业主要的环节包括上游的系统设备商,中游的运营商,各类品牌的手机提供商,用户,还有后面慢慢发展出来的一些特定芯片的公司。运营商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因为运营商掌握的电话号码是用户联系的最主要方式,也是识别的关键手段,运营商是真正可以接触到所有客户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互联网公司开始争夺运营商对用户的控制,社交网络让用户从通讯录等层面开始有了新的选择。在语音通信时代的时候,时长就是服务的内容;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实现了按照内容和效果收费,把握了用户的连接。这时候我们发现运营商失去了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从核心变成了管道。

    对于互联网公司,用户是最主要的资源,要形成用户黏性,需要更深地了解用户的行为,依托大量用户积累的数据以及在后台实现高效智能化处理,从用户身上去获取更多价值。现在互联网行业公司的市值遥遥领先于其他的行业,因为它们有最大的广度去接触到 C 端的用户。最大的生意一定是来自于和最多的人打交道的,服务于最多人的生意。互联网确实是一个好的生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企业最成功的模式就是按照业务或者效果收费,能够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是互联网企业跟运营商真正的差别。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惕!网下打新收益率近500%,金山办公200多位股东下周解禁!一口罩概念股解禁超100亿元!

    下一篇

    避险利器!这类股开启10年牛市?万亿规模的桥水基金罕见加仓TA,达里奥:疫情冲击堪比“大萧条”!美国“封杀”华为,A股将受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