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事件!重点关注——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18:56

    美国对华为施压,达哥认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要想不被美国“卡脖子”,我们只能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发展我们自己的高科技,尤其在芯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必须要做好艰苦奋斗的长期准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小幅调整,沪指从2914点回落到周五的2868点,调整幅度不大,只有1.6%,不过成交持续低迷。而市场热点集中在芯片概念股,尤其是中芯国际概念股本周获得了市场热捧。

    而在周末,一些大事件的话题也引起市场热议,包括美国对华为再度施压、大基金二期百亿注资中芯南方。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的调整,似乎在情理之中,不论是你,还是庖哥,都对这一波调整有所预期。今天,首先还是请你点评一下本周的行情吧。

    道达:周初,我主要考虑的是沪指年线、半年线附近客观存在的压力。我认为,在缺少成交量配合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形成有效的突破。而庖哥,则是从技术层面,判断周一就可能有一个阶段性的高点出现。

    不管后市沪指是否还会再次向上方压力发起冲锋,至少上周末我们对市场的判断都是比较成功的。

    而从市场具体的发展趋势来看,虽然大盘调整,但结构性牛市行情其实依然是在延续的。只不过,只有少数个股在负责“牛市行情”,大部分个股只负责“结构性”。

    而那些处于牛市中的个股,目前主要集中在白酒、食品、农副产品、医药等消费类白马股。这些个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两市百元股面积进一步扩大。

    而另一个极端,低价股的生存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这类个股已经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反转,被市场边缘化、被淘汰的命运也似乎很难改变。本周,就有一些公司遭遇了暂停上市的结局。

    本周,我在手记文章中也曾经提醒大家,要及时改变投资理念,现在还不算晚。

    牛博士:美国对华为施压,这一重大事件成为周末市场关注的焦点,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我们先简单看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5月15日,美国有关部门宣布,将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海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授权进行最后90天的延期。同时,美国商务部表示,正在修改一项出口规则,以阻止那些使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的外国半导体制造商在没有获得美国许可的情况下将产品卖给华为。

    16日,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坚决捍卫本国企业的合法权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不合理打压”。外交部在声明中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摧毁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

    华为在公众号“心声社区”和微博先后发了一张图: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

    通过这件事,我认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要想不被美国“卡脖子”,我们只能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发展我们自己的高科技,尤其在芯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必须要做好艰苦奋斗的长期准备。

    同时,国家层面显然也是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视这一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当然,我们还要重视的一点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全球经济形势将非常严峻,而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局势,也将比以前更加复杂,我们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牛博士:就在美国再度施压华为的同时,国家大基金二期将要百亿注资中芯南方,对于这个消息你怎么看?

    道达:5月初,中芯国际宣布计划回归A股登陆科创板之后,中芯国际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A股中的相关概念股也被大肆炒作。

    5月15日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按照当下汇率计算,注资分别折合人民币106亿元、53亿元。

    “国家队”出手,这也再次证明,国家对芯片产业的高度重视。

    本周,中芯国际港股股价大涨12.44%,5月以来累计涨幅接近30%。而A股市场上,中芯国际产业链上的相关概念股,也是市场的热点之一。不过,达哥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有些概念股炒得太过了,一定要小心。

    比如,轴研科技已经成为妖股,连续八个涨停板,股价已经翻番。但是,这家公司到底算不算正宗的概念股?公司此前表示其子公司与中芯国际有业务往来;此后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具体情况。结果,轴研科技发布的回复公告称,在半导体领域,子公司2019年以来从中芯国际子公司获得的订单不超过1万元!

    没有业绩支撑,无论什么故事都是讲不下去的。我现在只想知道,谁来为轴研科技“买单”?

    牛博士:最后,还是请达哥谈谈对下周行情的看法。

    道达:下周,由于全国两会的开幕,市场将进入比较敏感的时间窗口,主力资金可能会更加趋于谨慎。因此,对于下周大盘的走势,目前没有更多新的看法。更多的,可能还是看个股表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家谈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资本项目开放提速将成为大湾区的亮点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 西部贫困地区企业IPO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