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新基建”如同建设“数字高速公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0:29

    孙丕恕表示,国家提出加快“新基建”,如同建设一条驶向科技强国的“数字高速公路”,不仅能够减缓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还将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新动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连续6年将“政府开放共享数据”的建议带上两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今年将放弃这个“必选项”。

    4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发布,数据成为比肩土地、资本的“第五大要素”。《意见》着重提出“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这意味着,孙丕恕的建议在国家政策层面有了突破性回应。不过,放下“必选项”的孙丕恕,今年的建议还是和他身处的大数据行业有关。

    在政策层面有了支撑后,孙丕恕将目光瞄向了数据流通。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孕育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

    5月15日下午,针对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中小微企业融资等与数据流通有关的问题,孙丕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数据犹如“钻石矿”,但这些数据只有流通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新基建:如同建设一条“数字高速公路”

    NBD: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新基建”建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孙丕恕:疫情充分检验了近几年国家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成果和能力,让政府、企业和我们每个人切身体会到了信息化新基建带来的巨大作用。政府、企业的信息化观念随之改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无接触的线上服务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这对服务器、云计算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但是算力、数据、算法是人工智能的三要素,SaaS服务也得搞算力,做一个照片美颜也得有计算。这一切都离不开计算,离不开工具的支撑,未来重要的是提供算力的平台、提供数据库的平台、提供公共服务的支撑平台。

    NBD:疫情的影响下,国家也提出了经济动能转换,从新基建的角度,哪些方面比较能够契合推动经济动能的转换?

    孙丕恕: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国家提出加快“新基建”,如同建设一条驶向科技强国的“数字高速公路”,不仅能够减缓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还将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新动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新基建也是在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如果在中国行得通,那在全球推广时,路径就比较清晰了,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谈工业互联网: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

    NBD:在您看来,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最应该着力突破的瓶颈在哪?

    孙丕恕:疫情出现了之后,企业怎么能够更加自动化,通过工业互联网来赋能这些企业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工业互联网不单纯是说机器换人,应该是方方面面的,跟企业相关的数字化转型都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来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供给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的高效对接平台,多维度推动区域、行业融通发展,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实现“一业带百业”。

    NBD:后疫情时代,浪潮将如何在“新基建”相关技术领域耕耘和布局?

    孙丕恕: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一方面今年将实现人工智能服务器的全面换代、完善和强化智算中心全业务布局,让计算力易用、可用和低成本,智慧计算可以像水电一样,成为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加快元脑生态建设,发布100个以上AI场景应用,落地超过400个的行业AI项目。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将帮助各地政府建设区域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同时携手行业龙头企业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

    NBD:山东另一家企业海尔也在抢滩布局工业互联网,请问今年浪潮工业互联网的发力点在哪儿?

    孙丕恕:今年,浪潮将配合各地政府和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区域性、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前期投入大、短期见效慢的问题。这也需要政府部门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同时,浪潮还将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打造更多工业App,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谈中小企业融资:政府数据“流通”,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NBD:我们都知道,这次疫情对于企业来讲是危中求机的过程,那么企业应该如何面对这次危机?如何从中求机?

    孙丕恕:面对疫情会有很多的困难,也有很多的机遇。这次疫情里面,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浪潮等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新基建的企业也在帮助大家发展,通过提供我们的产品和相关的服务,帮它们进行数字化转型渡过难关。

    另外一个层面是帮他获得银行贷款,我们用征信大数据做一贷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所以我们现在跟银行金融机构就联络得比较紧。

    银行不是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一直的问题是,银行找不到小企业,小企业找不到银行,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数据。比如,为解决中小企业和银行的信用对称问题,浪潮打造了数字金融一贷通,给银行赋能,给它提供数据,提供征信的服务,让他们更放心地给中小微企业贷款。

    NBD:您之前曾持续6年呼吁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这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什么帮助?

    孙丕恕:政府有很多数据,发挥数据的价值,根源就是把数据打通,不能都乱糟糟地在那放着,堆一堆东西没有分类。现在各地都成立了大数据相关部门,认识也有了,部门也有了,我认为下一步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创新应用就相对简单很多。

    当然大家也要注意一下,各地政府要在共享开放的基础上,推动政府数据运营,而不是只守着自己的“钻石矿”,这会阻碍互相之间的数据流通。政府数据“钻石矿”只有流通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价值。生产要素怎么来流通、怎么来授权运营,这是一个新话题。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孕育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而政府数据作为“钻石矿”,充分利用好这些高价值数据,既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也能开创很多新型互联网服务模式。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建议进一步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力度,鼓励支持大数据征信公司建设运营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支持,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锂电池板块持续走强 杭可科技涨逾14%

    下一篇

    港股仙股金粤控股疑似出现乌龙指,一笔2000手成交将股价拉升逾8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