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踩准节奏!芯片大涨引发ETF筹码松动,48亿资金疯狂甩卖,而这三只ETF却被连续4周买入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6 15:40

    从本轮反弹整体来看,美股和A股均表现出了科技股走势明显强于传统行业。以芯片为首的科技相关ETF更是强劲跑赢了大盘,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股指普遍走低,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周下跌2.65%,纳斯达克下跌1.17%;而本周A股中,上证50、沪指等跌幅也远大于创业板指数。从本轮反弹整体来看,美股和A股均表现出了科技股走势明显强于传统行业。以芯片为首的科技相关ETF更是强劲跑赢了大盘,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30亿资金出逃主要指数ETF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1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22万亿元。截至2020年5月15日,沪指报收于2868点,全周下跌0.93%,深圳成指收于10965点,全周下跌0.33%。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中证500平盘外,其余均出现下跌。上证50跌幅最大,全周累计下跌1.86%,沪深300下跌1.28%,创业板指跌幅较小,微跌0.04%。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大多出现减少,中证50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减少3.74亿份、1.69亿份和0.9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净流出22.32亿元、6.66亿元和1.92亿元。而上证50ETF小幅增加了0.28亿份,净流入0.8亿元。

    整体来看,四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近30亿元,相比上周四只指数ETF流出18亿元看,本周资金呈现加速离场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金连续两周流出,但中证500指数却实现了连续三周上涨,创业板指本周也仅仅微跌。

    出逃芯片买入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仅有3只证券相关的基金,证券ETF、券商ETF和证券基金分别增长了6.68亿份、5.39亿份和2.2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三只券商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相关ETF已连续4周获得了资金青睐,三只证券相关ETF相比前两周6~7亿元的周流入量,本周净流入出现加速状态,4周资金合计流入40.8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券商板块的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A股上涨的预期,券商股走势表现与市场高度相关,股市景气度就是券商最大的基本面。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5G、半导体行业成交额靠前,其中芯片ETF一周成交84.83亿元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基金、芯片ETF、半导体50和半导体是本周行业主题ETF中涨幅较大的品种,涨幅均超5%。

    本周有1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5GETF(515050)份额减少最大,一周缩水12亿份,净流出资金14.06亿元;国企方达和芯片ETF份额也分别减少了逾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本周再涨5.04%,已连续三周大涨,累计涨幅逾20%,而自3月见底以来反弹幅度更是高达30%。前期被套筹码大部分已获得了解套,从而引发了资金抛售,该基金继上周流出27.24亿元后,本周再流出了10.6亿元。此外,芯片基金本周净流出2.6亿元,上周流出7.3亿元。

    5月份,两只芯片相关ETF合计流出48亿元。

    另外,还有国企富国、创新药、5GETF(159994)、传媒ETF、新汽车和半导体50等6只基金份额减少超过了3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这17只行业主题ETF总共有约75.6亿元资金净流出。

    总体看来,在14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4只,减少的有76只。

    随着股指企稳回升,沪指一度重回2900点,但资金整体呈现出“越涨越卖,大涨大卖”的格局。

    恒指连跌资金离场

    商品ETF方面本周大多上涨,但资金却小幅流出。份额上仅有部分黄金相关ETF出现了增加,其余商品ETF份额均出现了小幅下降,但无论增加减少都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除了豆粕ETF和有色期货本周下跌1.99%和1.33%外,其余商品ETF均出现上涨,涨幅均超过了1%。

    跨境ETF中,港股相关ETF本周出现资金净流出,H股ETF份额减少最多,逾2亿份,其次是湾区ETF,份额减少了1.88亿份。资料显示,湾区ETF在4月14日上市交易,跟踪中证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

    恒生指数继上周下跌1.68%后,本周再下跌1.79%。但对于香港市场,部分公募机构认为,未来港股机会大于风险,特别是该市场的估值性价比优势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疾控中心预测:美死亡病例6月1日前超10万

    下一篇

    高瓴资本披露超500亿元美股持仓:医药和器械占据半壁江山, Zoom“凭实力”涨成第一大重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