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吉林舒兰市委书记李鹏飞被免职;杨澜任联想集团独立董事,年薪235万元;丰巢道歉,免费保管时长延至18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6 06:50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6点32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31811例,死亡307001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432045例,死亡86851例。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加强指导协调动态抓好重点地区防控,适应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提高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相关工作,突出加强更加准确、便捷、快速的检测设备和试剂研发生产,加大检测人员培训力度。积极推进疫苗和药品研发。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武汉市开始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疫情的范围,开展主动搜索,加强检测和排查的力度,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曾益新表示,各个地方都可因地制宜地调整优化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可以结合自己本地的需要和检测能力来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的策略和人群范围。

    曾益新介绍,目前有一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四项灭活疫苗相继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一期和二期合并的临床实验;各项目目前已接种2575名志愿者,其中一期临床实验完成的志愿者接种,有的已有初步保护性抗体产生;以上项目预计今年7月能陆续完成二期临床实验。

    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另外,我们也邀请世卫组织来中国现场考察。世卫从未就参观某一实验室提出请求,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据吉林日报彩练新闻15日晚间消息,吉林省委决定:吉林市副市长张静辉兼任舒兰市委书记;免去李鹏飞同志舒兰市委书记职务。

    吉林市城区15日起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交通管控措施:吉林市城区客运班线、旅游包车一律禁止出城;货运车辆可以正常出城。吉林市城区其他前往外地人员须持48小时内自费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所在单位、社区开具的自我隔离证明。

    吉林市自5月15日起,全市各婚姻登记处暂停办理所有婚姻登记业务。同时,城区各类公墓、骨灰寄存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暂停一切形式的群众现场扫墓祭祀活动。

    5月15日,吉林市船营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据界面新闻,巴西卫生部长Nelson Teich递交了辞职信。巴西14日新增139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记录新高,累计202918例。

    据韩媒报道,韩国首尔拘留所一名狱警15日凌晨确诊新冠肺炎。目前,该监狱已经消毒,277名接触者被采取隔离措施,包括23名员工和254名囚犯。69岁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也羁押在此,但是否与确诊人员有过接触未知。

    早互动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一个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需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当前,疫情对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也造成影响,对于正常的业绩波动,相信市场和投资者是能够理解的,但绝对不能说假话、编故事、做假账,更不能借疫情之名“大洗澡”或者“炒题材”,这既是市场的基本约束,也是监管的底线。这次证券法修订大幅强化了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证监会将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监管职权,加大惩处力度,强化监管震慑。

    有的中介机构自身公司治理跟不上、专业能力跟不上,处理不好业务发展与维护品牌信誉的关系,履职尽责不到位;还有的中介机构甚至放弃操守和底线,沦为“放风者”和造假“帮凶”。将对相关中介机构采取处理措施。

    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违法行为确实发生在新证券法施行前,目前仍处于调查、审理阶段的案件,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按照违法行为发生时的法律规定执行,但对于违法行为虽然开始于3月1日前,但目前仍在持续发生和产生危害的,将严格按照新证券法的规定严加惩治。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还将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易会满强调,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上持续加力。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资本市场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变化。

    美股会不会二次探底?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15日晚间表示,这可能比较难,最近跟美国一些机构、朋友交流,他们直接把2020年业绩屏蔽掉了,直接看2021年甚至以更远的时间来看待企业,一个共识就是2020年很多企业都会受到巨大影响。而且“放水”这么多,未来肯定会影响资本市场。

    据澎湃新闻,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处获悉,他拟提交建议,依法完善相应的司法罚没所得收缴及监管的制度与措施,明确将司法罚没所得统一上缴至中央财政,以避免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因受经济利益驱动而导致失范行为的出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大会安排将作出以下调整:一是会期考虑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二是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三是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创新形式,采用视频方式进行。

    大会举行全体会议时,将邀请各国驻华使节旁听大会,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由于疫情关系,今年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为积极回应媒体记者和社会的关切,各代表团今年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本团重要信息,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将积极协助中外记者联系采访。大会鼓励代表积极接受采访,在代表住地设立视频采访室,为代表接受采访提供便利。

    在1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说他可能会考虑切断整个和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当前中美双方应该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尽快战胜疫情,救治病人,恢复经济和生产,但这也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环球时报消息,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出台针对华为公司的进一步打压措施,特别是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再出口规则,意在限制台积电等重要供应商继续向华为供应芯片,对华为“卡脖子”。近日,有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记者了解到,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

    国家统计局: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3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5229元,比上年增长10.0%;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比上年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比上年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

    央行5月15日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2.95%,上次2.95%。今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此外,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据第一财经,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还在稳步推进,但专家普遍认为疫情当前推出房地产税上会审议可能性很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称,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据新华社,以“携手央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15日举行,包括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内的多家央企现场签约37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1800亿元。这些央企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推动武汉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固体饮料、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象包括母婴店、医院及其附近的食品销售单位、线上销售渠道以及面向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等食品经营者。

    1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一批)。截至目前,尚有16款APP未完成整改。其中包括当当、e代驾、好医生、千千音乐、店长直聘、惠租车、WiFi管家等。

    据红星新闻,5月15日上午,关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取消本科”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该学院一位知名教授向记者证实,从今年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停止招收本科生。5月15日下午,该学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的消息目前存在误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目前只是停止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本科学生,但并不是说学院的本科教育就此关张。本科的课程将转入日新书院,与日新书院共同开展文科课程。

    宇晶股份3000万大单悬疑:3年分期却一次性确认收入,接管客户财务,高管称“我们投资的”

    和“老赖”一样飞机高铁都不能坐,年薪495万的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被限制消费是咋回事?

    专题 | 疫情下的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重启,行业复苏有多远?

    政府消费券也被“羊毛党”盯上!开挂抢券、伪造消费、转卖套现,有人月入上万,结果…

    咖啡业大变局!瑞幸撤退,将关闭北京80家店!腾讯入股加拿大品牌,要在中国开1500家店!

    太吓人:5个月暴涨5倍,如今缩水只剩渣!来看3只昔日大牛是怎么凉的?每户亏12万,“垃圾”股股东还能坚持多久?

    深圳单价新“地王”诞生,龙光115.97亿竞得前海稀缺宅地

    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机,港股成主要“出海口”?每经独家专访资深港股IPO专家

    证监会披露中金公司IPO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4.59亿股。募资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万科公告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提名郁亮、祝九胜、王海武、辛杰、唐绍杰、李强强、胡国斌为第十九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姝威、康典、吴嘉宁、傅成玉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从提名结果来看,大股东深圳地铁与万科管理层席位上各占3席,数量均无变化,延续上一届的平衡局面。万科第十九届股东大会将于2020年6月30日召开。

    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公告,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多方订立新合资合同及新增资扩股协议,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等多方同意分别注资15亿美元及7.5亿美元予中芯南方注册资本,中芯南方注册资本将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

    联想集团15日在港交所公告称,委任电视节目主持人、传媒企业家杨澜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年薪33万美元,包括董事袍金10万美元及价值23万美元的股权权益,折合人民币约为235万元。该任命即日起生效。

    5月13日,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向中信证券及其董事长张佑君发出了限制消费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信息已经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原因是2020年05月07日立案执行申请人余国菁申请执行与中信证券的证券纠纷一案,中信证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据中证报报道,中信证券方面表示,目前张佑君先生的工作及出行一切正常。经核查,事实情况如下:关于纠纷发生原因,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系个人客户与公司营业部就公司落实反洗钱相关工作中产生纠纷,涉及金额13.98万元。中信证券依法办事,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规定,不存在任何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情况。

    15日,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在北京市场开始收缩战线,预计关店80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瑞幸咖啡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持续新开门店,这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疫情后全国门店复工超过90%,一切运营正常。

    另据新京报报道,5月15日,有消息称瑞幸咖啡的一批债券持有人已获得法院命令,瑞幸咖啡在开曼群岛和香港的资产已被冻结。对此,瑞幸咖啡方面对记者表示:“不知情,不予置评。” 

    15日,针对日前热议的开奶茶店一事,娃哈哈官方微博回应称,“最近很多人来问我们关于奶茶店的事情,在此跟大家说明下,奶茶项目不是我们直营的哦,是我们授权给合作伙伴在运营的。”

    15日,丰巢智能柜微博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将调整业务,免费保管时长由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

    菜鸟驿站15日表示,暂存包裹的服务不会对消费者收费,无论存放多久,都会免费妥善保管,这项政策持续不变。

    据中新社,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14日宣布,其将较原定任期提前一年至今年8月31日卸任,以使成员国在筹备2021年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时不因选举总干事而分散精力。WTO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规范全球贸易关系和秩序的重要国际组织。巴西人阿泽维多于2013年9月起担任WTO总干事至今,并于2017年连任,任期原本将于2021年8月31日结束。

    据央视新闻,5月15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份报告《新冠疫情潜在经济影响的最新评估》。该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可能遭受5.8万亿美元至8.8万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4%至9.7%。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银行(The Federal Reserve Bank)发布详细报告,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是如何对美国人造成打击的。一方面,收入较低的人受到猛烈冲击。根据《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显示,3月有近40%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登记过失业救济。但同时,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在疫情最初几周,其收入和支付账单的能力似乎基本保持稳定。

    据新华社,因涉嫌在新冠疫情期间从事不当股票交易受到调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14日决定暂时辞去该委员会主席职务。

    德国4月份通货膨胀率为0.9%,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能源价格同比下降5.8%,是当月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德国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

    据证券时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推迟到2020年8月13日。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将推迟特斯拉电池日日期,否则出席率会很低。此前,特斯拉电池日定于5月第三周举行。

    5月15日,台晶电在官网宣布,有意在美国兴建和营运一座先进晶圆厂,用以生产5nm半导体芯片,总投资120亿美元。

    据北京商报,消息称通过香奈儿官网价格对比发现,香奈儿经典款CF系列价格全部上涨15%。香奈儿于5月11日在欧洲地区已完成价格调整,其中,Chanel Reissue在欧洲涨幅达20.9%,Classic mini square flap bag单品涨幅最大约25%。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11.94亿元。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三一重工、美的集团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获净买入3.58亿元、2.10亿元、1.37亿元、1.23亿元。

    中国海油15日宣布,历时22个月,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和集成的国内最大作业水深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 (FPSO)“海洋石油119”,在其旗下海油工程青岛场地交付启航。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我国计划在下个月发射最后一颗北斗卫星,这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的“收官之星”。

    中环股份:5月15日,深交所向中环股份(002129,SZ)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20年4月30日,公司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 2020 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其中,公司预计2020年与新疆协鑫、无锡中环将分别发生总额18亿元和55亿元的关联交易。在股东大会召开并审议上述事项前,公司已与新疆协鑫和无锡中环分别发生关联交易3.07亿元和12.1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和9.1%,合计占比为11.4%,公司未就上述关联交易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审议程序。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周宇翔 步静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小幅收涨,美联储警告若新冠疫情恶化或致资产价格严重下跌,美油反弹6%,巴克莱称油市最坏时期已过

    下一篇

    美疾控中心预测美国死亡病例本月将超10万!特朗普:疫苗或年底前问世,不管有没有疫苗美国都要重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