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主审负责人双双“出状况”,西陇科学“临阵”更换年报审计机构引监管关注,今日盘中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2:03

    5月12日,西陇科学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改聘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理由可能是历年来各家上市公司换所的头一份——因原来的主审负责人出现无诱因腹痛等症状住院,另一负责人被居家隔离,无法完成年报审计,所以临时换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原本按照惯例,4月30日年报季就应该已结束,不过今年特殊,部分公司年报仍因新冠疫情“待产”。然而,即使目前五月已过半,一些上市公司还在因年报审计问题而烦恼。

    5月12日,西陇科学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改聘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理由可能是历年来各家上市公司换所的头一份——因原来的主审负责人出现无诱因腹痛等症状住院,另一负责人被居家隔离,无法完成年报审计,所以临时换所。

    原主审负责人因防范新冠感染住院导致无法完成审计

    根据西陇科学的公告,公司原2019年度审计机构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主审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员为黄辉、张正武。在疫情爆发期间,前述两人负责了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全部现场审计工作、大部分福建子公司及外地公司的现场审核工作,而在疫情影响下审计工作任务繁重、相关审计证据获取困难、进度缓慢。

    近日公司获悉,主审负责人、事务所合伙人黄辉近期出差或探亲经过武汉、广州(包括近期发生疫情的武汉东西湖区及广州越秀区等)等地四次,近日出现无诱因腹痛、恶心呕吐、精神疲乏、头晕头疼、身体酸痛无力等症状,于2020年5月9日及5月11日就医时被医院要求办理入院观察治疗,并进行了核酸检测、肺部CT等多项检查,为防范新冠肺炎感染隐患目前继续住院,预计至少需14天,且不排除后续继续延长住院时间,目前无法预测何时出院恢复工作。

    而另一负责人张正武作为黄辉的密切接触者,谨慎起见在进行核酸测试检查(首测阴性)后自我居家隔离14天。因前述情况,黄辉、张正武均表示无法继续剩余的审计工作。

    鉴于两人作为本次审计的核心人员,全权负责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商誉占公司比例超过80%,其无法继续审计工作将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同时,黄辉作为中兴华事务所合伙人及公司现场审计工作第一负责人,若要更换现场负责人,需要重新走事务所内部程序,在这特殊情况下,公司考虑到中兴华事务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2019年度审计报告可能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与中兴华事务所协商,中兴华事务所不再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2018年年报已被出具保留意见

    西陇科学原本预计在6月15日之前出具审计报告。其未经审计的年报数据为2019年盈利3832.68万元,同比下滑47.50%。这是西陇科学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本次中兴华事务所不再担任审计机构后,公司又将年报审计机构更换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其披露,中兴财光华事务所2018年业务收入10.86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9.72亿元,证券业务收入3.03亿元;净资产9228.51万元;出具上市公司2018年度年报审计客户数量41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拟签字项目合伙人吴小辉曾经在2020年3月被福建省证监局执行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根据福建证监局公告,其在ST冠福2016年和2017年度商誉审计中存在商誉减值测试复核不到位、取得的审计证据不充分、商誉信息披露复核不到位等问题。

    但如同西陇科学的公告,前任全权负责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商誉占公司比例超过80%。此外,2018年西陇科学曾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之后才更换为中兴华事务所,如今临阵又“换枪”,自然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5月14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西陇科学说明中兴华事务所已开展的年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进度,管理层与中兴华事务所就年审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审计过程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限或其他不当情形,并请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此外,深交所要求西陇科学结合近期连续更换审计机构、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本次更换年度审计机构的原因和动机,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另外还要求西陇科学补充报备原主审负责人黄辉、张正武疫情期间的具体行程、本次核酸检测的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发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西陇科学2018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是:“公司期末代付信用证款项20537.62万元,我们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明其可收回性及商业合理性,因此我们对期末代付信用证款项形成保留意见。”

    按照相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尽管2018年一份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不会让西陇科学触发暂停股票上市的规定,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数次更换事务所仍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前景充满担忧。5月15日早间,截至记者发稿,西陇科学跌幅已经超过9%,盘中一度跌停。此事后续如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追踪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季度动力电池市场霸主易位:宁德时代遭遇强敌,下半场寄望特斯拉

    下一篇

    新天药业:控股股东新天药业质押展期约19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