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盘连续下跌 A股韧性尚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23:28

    本周四,A股随外盘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6%至2870.34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94%、1.11%、0.87%。由盘面看,个股普跌,数字货币、军工等少数板块走强。上述四大市场成交量均稍有放大,市场情绪稍稍转弱,筹码稍有松动。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微幅净流入约1.29亿元。

    顺便说下,连续两天杀跌的沪B股指周四有点反弹。关于B股,个人觉得其杀跌不代表什么,纯A股投资者以后基本可以忽略。一个市场如果连最基本的成交额都没有,那这样的市场无论涨跌其实无意义。没有量的价是没啥意义的!拿港股中一些冷门仙股来说,无量时的暴涨暴跌很正常,没人太当回事。再拿期货品种个别冷门月份合约来说,无量的涨跌同样也没太多提示意义。

    央行周四未续做MLF,也许给盘面带来些压力,但A股周四下跌主因还是美股下跌。关于MLF到期未续做,央行解释称是因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之前有相对充足理由预期央行本周四会有较大的机会续做当天到期的2000亿元MLF,因之前连续多月央行都是这么干的,市场已相当习惯,故一旦央行未续做MLF,部分机构就会感到意外,操作上多半就会保守些。

    美股已连续两天杀跌,A股周三顽强上涨,扛住了第一天杀跌,周四却难以继续对抗外盘拖累。美股向来有“Sell in May(5月卖出)”谚语,故美股连续两天杀跌或多或少诱发了A股市场的紧张。

    当前A股仅有一些韧性,离强势还差得远,投资者可以适度漠视外盘,但很难指望A股能持久地走出独立行情。

    由美股形态看,道指前一波杀跌到18000点左右即展开大幅反弹,已将失地收复大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表现更强,已收复失地四分之三。在重大疫情影响下,投资者不太敢猜测美股能在短期内创出历史新高,所以反弹到目前这个份上自然开始担心。极度悲观者甚至担忧美股出现“二次探底”。

    个人觉得美股大幅下跌似乎不太可能,即“二次探底”机会并不是很大,在浪形上表现为“上攻之后的二浪调整”,故我建议投资者没必要对美股过度紧张。

    美股前次大跌实际上是与当时“美元荒”相关的,众所周知的是美联储在那波暴跌后已与全球数家央行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所以之前美股的那种“熔断式杀跌”行情很难重现。只要不是那种灾难式的杀跌,美股通常就不会跌得过猛。若由历史来看,美股“二次探底”不太常见,很多时候就是“一捅到底”,美股几十年来通常就是“快熊慢牛”。

    今日盘面或有些意外,因今日为之前宣布的定向降准的实施日,且有大量的4月份经济指标公布,且今日又是全国两会前一周的周末。投资者应打起精神,不宜因股指暂时疲弱而失去斗志,该布局的仍可冷静布局。

    投资者今日可以先看下经济指标,然后判断一下有无必要微调手中的筹码结构。比如,万一消费数据远优于预期,那么手中消费股就可多拿一阵,要不然就谨慎些,至少短期内不宜加仓了。

    如果经济指标与预期相差不太多,那么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迅速转向注意下周全国两会易出相关利好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泰家居申请上精选层 对宜家销售占近九成

    下一篇

    “光伏设备第一品牌”天龙光电深陷困局 大有控股拍得股权能否力挽狂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