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信信托超百亿资产受限 占其资产总额近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21:15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5月14日晚间,*ST安信(即安信信托,600816.SH)公告披露了公司资产受限情况。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受限资产账面价值总计约101.21亿元,占公司上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的48.67%,其中质押资产账面价值约43.99亿元,冻结资产账面价值约57.22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安信信托总资产为207.94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107.43亿元,同比下降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则为76.31亿元,同比下降36.47%,资产负债率59.90%。

    每经记者注意到,受限资产分为质押和冻结两种。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账面价值43.99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标的主要为公司持有的金融企业股权和信托计划,上述质押为公司为自身获得流动性支持而向资金方提供的质押。

    资产冻结方面,截至4月30日,安信信托有14个银行账户(包含基本户1个)处于冻结状态,冻结资金总额2739.54万元。另外,账面价值分别有6.35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32.38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18.21亿元的债权投资被冻结,合计56.94亿元,冻结原因均为诉讼保全措施。

    安信信托称,近年来,公司在信托业务中,存在与部分客户签订远期转让协议,或者以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方式提供保底承诺的情况。由于部分信托项目到期未清算引发了部分诉讼及资产被冻结。

    根据此前报道,安信信托已经涉及了高达几十起诉讼,涉诉余额超过百亿元。

    14日晚间,安信信托又公布了一份诉讼公告,公司收到一份起诉书,可能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涉诉余额约6.95亿元,原告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20日,原告(富滇银行)与被告(安信信托)签订《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原告将其享有的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给被告,但被告未向原告及时支付转让款。

    因此,富滇银行发起诉讼,诉请判令被告(安信信托)向原告支付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款6.70亿元;判令被告支付违约金,暂计为2516.80万元。

    关于资产冻结,安信信托称,上述资产被冻结仅为相关方采取的财产保全措施,暂未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安信信托部分信托项目仍然存在到期未清算的情形,仍可能持续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不确定事项。该公司已于今年3月31日起申请停牌,并预计将最迟于6月1日复牌。停牌期间,安信信托正在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积极开展工作,相关风险处置化解方案仍在深化论证研究。

    2019年报数据显示,经审计确认,安信信托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3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17.85%。2019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78亿元,同比降79.07%;基本每股收益为-0.73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士康回应“郑州厂区离职潮”:消息不实 人力同比增长两成以上

    下一篇

    外媒:特朗普政府让美国成为全球战“疫”的一大障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