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财政部部长刘昆发声:增加赤字规模、扩大政府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9:1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巨大冲击。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

    按照当前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对此应如何理解?刘昆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刘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通过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支出要保持一定强度

    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全国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6955亿元,同比增长0.1%。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财政支出也出现同比下降。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7173亿元,同比增长3.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11亿元,同比下降7%。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

    刘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了巨大冲击,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与此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强度。

    刘昆指出,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利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哪些内涵?

    刘昆指出,要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刘昆表示,做好“加法”,坚持“更加积极”的取向。一是增加赤字规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三是扩大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四是加大转移支付,对冲基层“六保”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在分配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落实库款资金提前调度制度及阶段性提高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等政策以增加地方留用的现金流。五是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增加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

    从具体举措来看,刘昆提出,要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一步出台精准、有力度、阶段性的助企纾困政策,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通过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适当延长前期出台的部分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期限。

    二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减半收费,将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三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打造全链条、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落实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吃鸡”肥宅立功了:一季报亮眼,腾讯怒创2年新高!手游行业增长太猛,3只潜力股将争夺“千亿市值”宝座?

    下一篇

    股价异动!司太立:无未披露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