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山医院副院长:方舱医院的创新和经验值得总结,还应写进教科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6:3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表示,建造方舱医院是一个创举,它是响应“应收尽收,不漏一个”号召的关键举措。当时提出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建设方舱医院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马昕表示,武昌方舱医院建设速度非常快,也是第一批方舱医院,29个小时就建好,2月5日晚上开始收治病人。接下来3个星期里在武汉一共建了16个方舱医院,投入运营了15个,当时的设计是约1.5万张床位可用来收治病人。

    马昕认为,这个举措迅速让方舱医院的床位超过了新增患者的数量,等于建了一个防控大坝,拦在病毒扩散前面,这样才能迅速逆转疫情,将病人全部收治入院。方舱医院使医疗机构得以把所有确诊病人都及时进行隔离、收治、治疗。

    马昕表示,在此期间,方舱医院还接受了很多从定点医院转过来的轻症患者,因为在定点医院是一个正规医院,很多轻症病人完全可以放在方舱医院进行治疗,留出宝贵的床位收治重症患者,这样可以平衡医疗资源。

    “整个武汉的医疗资源越来越平衡、越来越协调,疫情也迅速到了拐点。当时大家非常欣喜。这是个新生事物,刚开始还是有很多困难,后来越走越顺。方舱医院能够大量收治病人确实体现了‘应收尽收’的原则,方舱医院在防和治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马昕强调,经过这个过程,我们有了很多“第一次”,有很多创新和经验应该好好总结,还应该写进教科书。

    “我们培养了大批医生、护士,他们都有实践经验,在未来他们都是重要的技术储备。”马昕表示,如果未来再次发生疫情或者大型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这些经验和人才储备会派上大用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外管局多项举措便利跨境电商外汇收支结算 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

    下一篇

    应收账款高企,回款周期长 润农节水减少采购改善现金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