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部谈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稳住了全国高校,师生满意度甚至超过了传统课堂教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6:41

    每经编辑 步静

    教育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实践,可以用“三个全”来概括特点,也就是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是全区域,全国所有地区、所有高校都采取行动,开展了在线教学。我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截至到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应该说,非常好地实现了所有高校大学生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目标。

    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实验,不仅成功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的危机,稳住了武汉的高校,稳住了湖北的高校,稳住了全国的高校,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探索了在线教学的新实践,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深远。

    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人次数达到20.73亿,访问人次达到17.11亿。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收视率大幅跃升,在全国卫视关注度排名进入前10。家长和学生普遍反映,网络云平台界面清晰、使用便捷、内容丰富、资源优质、观看流畅,没有出现任何的“卡顿”现象,特别是为农村地区的学生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

    这次线上教学是一次史无前例、覆盖全国的中小学在线教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存在着准备不足、经验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各地在积极推进在线学习的同时,针对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师上直播课或者录课,明确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尽量避免因打印作业或学习资料而造成家庭临时购买设备,增加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应该说这次在线教学最让人兴奋的是,我们根据海量的数据调查显示,大家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师生互动性满意度之高,有的甚至超过了面对面的传统课堂教学,我们90后、00后大学生被称为“网上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智能+”新时代学习的新特点非常喜爱、容易接受、容易适应,这让我们很兴奋。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收账款高企,回款周期长 润农节水减少采购改善现金流

    下一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我国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