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五购物节”在线消费成功之后 上海再推信息消费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0:09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推动在线新经济乘势成长,上海市将于5月17日举办上海信息消费节,聚焦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通过组织百场活动、千种商品,推进新制造、新消费,激发信息消费活力。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5月1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对“五五购物节”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下阶段有关重点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

    作为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参与本次“五五购物节”的线上商家超过52万家,线下商家超过10万家,各类平台和企业发放优惠券超过240亿元,撬动效应明显。“五五购物节”在提振消费信心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一是数字经济赋能实体商业;二是流量平台激活实体商圈;三是网上直播引领消费新时尚;四是电商平台开辟外贸内销新渠道。

    华源表示, 5月1日至10日,线上销售快速增长,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线上消费表现亮眼。从下阶段的重点活动安排来看,在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的展望下,加速推动信息消费相关举措引发关注。

    作为“五五购物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计划于5月17日举办的上海市信息消费节将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主推市民最有感受度和获得感的“三大产品、三大服务、三大场景”,通过组织百场活动、千种商品,推进新制造、新消费,激发信息消费活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一”全国消费市场回暖  在线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五一”期间全国市场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呈现积极回暖态势。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上海“五五购物节”开展大规模促消费活动,“五一”期间重点监测商圈客流环比增长68.5%。

    全国来看,“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快递揽投量双双突破10亿件,同比增长约四成。“线上消费大幅增长,为缓解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其次,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绿色、智能、健康类的商品销售红火,特色品牌商品受到热捧。一些电商平台OLED电视、除菌冰箱、母婴洗衣机等商品销售同比增长3倍以上。与此同时,直播带货成为新热点。“五一”期间,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为主的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而以“在线”为主的“新经济”,如直播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娱乐等则逆势增长,不仅一定程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速了多个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增强企业线上线下的融合,也为疫情下的经济发展缓解了一定的压力,激发了新的经济活力。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为扩大国内消费的需求,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商务部将继续培育发展新兴消费,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和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有序发展。鼓励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新基建是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加速推动信息消费意义重大

    在线新经济为缓解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步提速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信息消费对推动在线新经济升级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疫情期间产地直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持续涌现,电子商务从消费端加速向生产端拓展,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关键支撑,将持续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线上线下的融合,生产消费的贯通,供给和需求的协同平衡,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推动在线新经济乘势成长,上海信息消费节将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主推市民最有感受度和获得感的“三大产品、三大服务、三大场景”,通过组织百场活动、千种商品,推进新制造、新消费,激发信息消费活力。

    三大产品方面,重点鼓励5G+、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等新型信息产品的升级消费。

    5G+方面,三大运营商联合华为、Oppo、Vivo、中兴等企业推出“5G进万家”系列活动,包括5G手机促销、5G流量赠送、宽带优惠、全屋WIFI优惠、5G智慧体验等活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拼多多联合上汽荣威、凯迪拉克、大众等品牌,打造线上VR购车体验,通过折扣促销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消费。特斯拉赠送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套件。智能家电方面,和家网联合上海100+知名品牌,通过“云采购”活动,让市民体验家电智能化、人性化新生活。

    三大服务方面,重点扩大在线云服务、智慧康养服务、在线娱乐等在线新业态的消费规模。

    云服务方面,阿里、京东、美团点评、商米帮助万家餐饮、酒店、旅行社打通线上线下流程,让消费者感受科技温度。美团、盒马向企业和园区赠送百组智能配送柜。智慧康养方面,全筑股份推出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居家解决方案。在线文娱方面,哔哩哔哩打造“永不落幕的秋叶原”,上线销售百万种ACG手办。

    三大场景方面,围绕在线教育、在线文旅、数字商业等线上线下融合场景的改造升级,重点推广信息消费新体验。

    在线教育方面,联合晓黑板、昂立教育等推送名师免费公开课等在线学习资源。在线文旅方面,携程带来“城市狂想曲”,推出酒店门票优惠预售类产品。与文旅局合作,通过“一部手机游上海”,体验上海市“食、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文化旅游的新资源,为上海市民和来沪游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助力上海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数字商业方面,启动“数字赋能商圈新基建”活动,绘制“上海IT服务地图”。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表示,“作为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我们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倡导信息消费新理念,满足市民新需求,构筑新市场。围绕上海在线新经济12大发展重点,加快发展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加大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的创新融合,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合国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3.2%

    下一篇

    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