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 | 天际汽车欠款3000万,原型车组装因零部件供应不足受阻

    36氪 2020-05-14 08:5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5月13日,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天际汽车资金链绷紧,拖欠合作方费用逾3000万元。

    “除预付款外,天际汽车合作的3家代理广告、公关公司的日常服务费等款项全部为乙方垫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付款逾期近2年,欠款方涉及蓝色光标、电通公关等多家公司,现在个别公司已向天际汽车递交律师函,但天际汽车方面仍在拖延,“至今未收到结款”。

    截至发稿,天际汽车方面对未来汽车日报的置评请求未作出回应。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天际汽车前CMO向东平在任期间曾向乙方公司许诺会以一定的折扣结算,但是最后天际汽车方面仍未付款,“后续也一直没有回复,向东平离职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业内人士称,一般甲方公司会在合同结算时根据履约情况扣除部分费用,费用结算拖欠半年时间属于正常,但逾期结款近两年的情况“基本没有遇到过”。天际汽车合作方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天际汽车在合同结算时不正面给出反馈。

    2019年,与天际汽车合作的乙方公司陆续因回款问题终止合同,或拒绝为其提供车展、试驾、媒体活动等服务支持。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此前获悉,在疫情发生前,北京车展的招商名录中便没有天际汽车名单。

    今年4月底,未来汽车日报获悉,天际汽车部分采购订单结款已拖欠超半年时间,“付款单一直在排队,等通知,财务每个月会有一定的付款计划”。4月中旬,天际汽车合作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兆驰供应因结款问题开始罢工。

    天际汽车前身是浙江造车企业电咖汽车,该公司是原乐视汽车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项目。去年12月底,天际汽车首款量产车ME7在天际绍兴工厂下线,定位豪华智能电动SUV,预计2020年一季度交付。截至目前,ME7尚未量产交付。

    多位接近天际汽车的人士称,天际汽车CEO张海亮和CTO牛胜福在产品研发和质量方面投入较多心血,对供应商筛选把关严格。据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了解,天际汽车技术团队大部分人来自大众、通用、德尔福、博世、大陆等传统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 

    目前,除了尚未实现量产的首款车ME7项目,天际汽车也在同步开发多个整车项目。去年年底,天际汽车称公司目标是5年推出8款新车。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天际汽车内部获悉,该公司另一款小型SUV ME5已进入PT车(模具件拼装)阶段,预计明年5月底在天际汽车长沙工厂SOP(上生产线小批量投产)。天际汽车研究院已经开始规划今年的夏季试验,预计七八月去新疆吐鲁番测试ME5 PT车(原型车),“要在最热的环境下检测车辆的电池、动力、空调等方面的性能,这是新车型开发必不可少的环节”。 

    但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没钱给供应商付款,所以ME5 PT车部分组件供应不足,5月组装预计只能完成原计划的1/3。

    “工厂裁员后,一个人顶着3个人的活干,累得很。最近每天下班回来洗漱完就只想着睡觉。”一位天际汽车绍兴工厂员工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今年4月底,天际汽车研究院和绍兴工厂展开大范围裁员,天际汽车内部员工表示“裁员比例肯定不止10%”。天际汽车方面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公司目前“效率更高了,融资还是正常进行,没有问题”。

    上一篇

    站上新基建风口 充电桩行业该如何起舞

    下一篇

    Uber 3分钟视频裁员3500人,一季度净亏损20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