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市场10年大变 股价结构两极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2:49

    连续调整两天后,昨天大盘总算反弹,沪指低开高走,最终上涨6.49点,以2898.05点报收,涨幅仅0.22%;创业板指数稍强,最终上涨16.53点,以2140.68点报收,涨幅为0.78%。

    总体而言,市场依旧谨慎,沪市仅成交2200多亿元,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成交水平。这样的成交额确实难以掀起大的动静。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昨天达哥的道达牛指却爆发了。

    牛指暴发

    有心的读者一定还记得,牛指关注的公司,从此前的偏科技类,逐渐转向消费类,包括白酒的五粮液、比较小众的物业公司招商积余、药品零售公司大参林、创新药公司药明康德以及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从这几家公司近期的走势来看,也是不错的,比如昨天五粮液创新高,招商积余更是涨停创新高。大参林和药明康德也处于创新高的路上。

    现在看来,前期对牛指的调整,还是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就道达牛指的走势来看,近期回升速度较快,点位接近此前高点。

    达哥觉得现在的市场虽然指数表现一般,但机会真的是此起彼伏,每天都有不少看点。而真正的牛股还是只有靠“捏”,才能把握住。如果“捏”不住,那就比较遗憾和可惜了。

    前期达哥在《股月奇谈》提及的南极电商创新高,壹网壹创涨停并创新高,中顺洁柔、家家悦、红旗连锁和晨光文具近期表现不错。这些股票要想“开花结果”,确实需要“捏”,如果东换西换,那就很容易放跑。

    深度思考

    上面达哥提到的牛指关注的公司,为什么会关注,公司在基本面有什么亮点,今天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达哥在“五一”假期发的文章。今天,想聊一下另一个层面的思考。

    牛指关注的这些公司的股价确实有点高。总共关注了5家公司,其中五粮液146元,宁德时代138.26元,药明康德110.21元,都是百元股。大参林72元,股价也不低。只有招商积余股价低一些,但也站上30元大关了;如果在以前,算得上是中价股了。简单算一下平均价,牛指关注的公司平均股价为99.80元。

    这些公司对散户来说似乎不太“亲民”。很多散户并不愿意参与高价股的投资。而在我看来,这样的投资理念或许还停留在10多年前。

    2007年那一轮牛市,沪指最高涨到6124点,当时,股价能突破100元的公司算是凤毛麟角。2007年1月,贵州茅台首次突破百元大关,当年茅台的最高价也就200多元。2007年度第一高价股是300元的中国船舶。十多年过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已涨到1300多元。此外,2007年的长春高新,最高价只有20多元,现在涨到640多元。

    达哥倒不是想说现在的高价股、百元股,未来都有可能成为茅台、长春高新一样的天价股,事实上,这样的公司依然只能是凤毛麟角。

    达哥看了一下股价排名,茅台1300多元,卓胜微、长春高新600多元,股价超过200元的公司已超20家。就百元股数量来说,行情软件翻了3屏,超过80只个股的股价破百,股价超过80元的已有100多只。而另一个极端,3元以下的低价股,1元以下的“仙股”,也多得创纪录。

    如果时间回到十多年前,很多人可能想的是炒低价股,5元股炒成10元股,10元股炒成中价股,如果涨到50元以上,那就不敢碰了。如今,这种理念真的要转变了。

    现在的A股市场和十多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股价结构的变化,高价股群体的变化。市场股价结构的两极分化,现在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开始。

    沙盘推演

    昨天的盘面就不多回顾了,食品、医药、消费,还有很多前期热点个股,不少在创新高,科技股相对要弱些。

    至于大盘,可能还会延续震荡,没有成交量就难有大行情。下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如果在这之前市场还不能形成突破,那么到时的指数走势可能就不太好说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瓴23亿认购凯莱英定增 承诺8亿元订单

    下一篇

    非洲54国全部有新冠肺炎确诊报告:累计近7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