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反腐需要自上而下织起一张大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2:48

    每经编辑 刘宏业

    每经评论员 金喆

    最近,某著名医药公司上了头条,但这次不是因为研发出了新药,而是药企避而远之的行贿案。浙江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某因接受药企贿赂近300万元,被判刑7年。其中,七成回扣来自前述医药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新晨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晨医药)。

    作为著名企业,此次行贿事件曝光,再次揭开了不少人关于药企“带金销售”的灰色记忆。

    2019年9月,安徽医疗系统曝惊人窝案,五大公立医院涉案,院长、副院长及40多个科室的百名医护人员被卷入。今年1月央视播出的《国家监察》第四集里,通过一起医院院长腐败案还原了一条医药领域的黑色利益链。在商业贿赂的驱使下,部分医护人员将处方单变成了“提款单”,帮助商家实现巨额利润,却让病人花了冤枉钱,受了冤枉罪。

    2019年,A股医药上市企业的销售费用合计接近3800亿元。前述医药公司在销售端更是向来阔绰,以近1.5万销售人员及85亿元的销售费用在所有A股医药企业中登顶。而在80多亿元的销售费用里,学术活动费用就有39.2亿元。

    学术推广是药企常见的营销策略,但逐渐演变成为部分药企进行灰色利益输送的渠道,借学术推广名义为营销正名,让暗含变相回扣的销售方式掩盖在合规、合法的外衣下。

    医药本是为了治病救人,“带金销售”让人看到的却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蝇营狗苟,不仅对相关企业声誉有损,让医德医风荡然无存,还严重影响到了中国医药行业的进步。

    所幸,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医药腐败的打击力度。去年5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重点核查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直击药企要害。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有多起医院领导以及医生拿药企回扣的事件曝光。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带金销售”顽疾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笔者认为,必须自上而下织起一张防贿治贿的大网。

    第一,在源头药企和医疗机构、医疗卫生组织之间,向医药利益圈的潜规则和腐败文化宣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并对涉案人员严惩,从源头上减少并消除腐败。第二,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薪酬绩效改革,提高医疗人员待遇,打破医生处方权与药品销量之间的利益坚冰。第三,在中间环节深化医疗采购招标制度,不搞明招暗定、围标串标,强化企业及群众的举报机制,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理、严厉查处。

    可以看到,国家监管部门正从源头建设中国医药市场诚信体系,严厉打击医药商业贿赂行为。医药招采方面,政策部门也在积极推行带量采购、一票制、一致性评价,引导医药企业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笔者相信,医药腐败的黑洞终将被高压的反腐力度堵住,药企也会在倒逼下加快营销合规转型,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放在医药研发的正途上,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期间,毕业年级的学生怎么办?清华大学发通知了

    下一篇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国务院作出三项部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