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徘徊在掉队边缘,苏州不想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0:31

    苏州要干一件深度“营销”这座2500年绝美古城的大事。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考量?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我们用‘四个对冲’实现克难求进,赢得主动权。”5月10日,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坦言。

    作为一座经济体量巨大的外向型城市,面对疫情冲击,苏州显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今年一季度,苏州GDP为3743.93亿元,增速为-9.83%,比全国-6.8%的平均水平更为严重。

    对冲疫情影响,苏州“决战决胜的利器”之一,是提振旅游消费。

    “四个对冲”之一,正是“用消费模式、消费场景的全力创新来对冲消费回补的当前限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这段时间以来,苏州动作频频。

    5月7日至8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赴南京“串门”,一天半的时间里,代表团在南京学习考察十多个地方,如何发展文化旅游便是重点之一。

    更早之前,在4月26日举行的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上,蓝绍敏向在场300多位嘉宾推介了“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苏州愿景。

    而早在今年3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

    根据蓝绍敏的说法,苏州要干一件深度“营销”这座2500年绝美古城的大事。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考量?

    苏州的夜

    “姑苏”既是苏州的核心老城区,也是外界对苏州的另称,是苏州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姑苏八点半”,做夜经济的文章是重点。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苏州夜生活的感觉却并不强烈。

    回看过去,苏州并非没有过夜间“高光时刻”。

    今年苏州市“两会”期间,有苏州市人大代表就回忆:“小时候,我就跟着爸妈逛观前街夜市,当时的热闹场景至今难忘。”

    不过,由于观前街所在的苏州古城能够拓展的土地空间很少,以保护为主。随着苏州城区扩大,古城大量原住民外迁,苏州夜生活也随之淡去。

    今年3月,苏州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的设想被正式摆上台面。

    随即,当地密集出台系列文件,举全市之力将其打造为“具有爆发力、创新力的夜间经济品牌”。

    “苏州的夜,即将激情登场……”在上个月的旅游促进大会上,蓝绍敏推介说。

    蓝绍敏提出,要做好旅游策划文章,以营销思路,让苏州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具体节点、具体线路,找出爆发点、创新点。“让充满烟火气的苏州夜生活热起来、嗨起来、火起来。”

    其实,夜经济这个概念并不新鲜,其背后的基本逻辑,是延长日间经济活动,发掘释放城市新的消费空间。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投资、出口和消费。在投资与出口放缓背景下,消费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城市间竞争加剧,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也成为各地努力的方向。

    去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长沙、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在内,都在争相发力。

    比如,过去一年间,西安大唐不夜城在朋友圈“C位出道”,摔碗酒、毛笔酥、“不倒翁小姐姐”等西安元素赚了一波又一波流量。

    “姑苏八点半”,也常被解读为苏州试图打造第二个“大唐不夜城”。

    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近些年来苏州夜间经济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最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如上海新天地、外滩,北京簋街、三里屯以及成都宽窄巷子等知名夜经济产品和品牌。

    虽然慢了一步,但无论经济基础、地缘优势还是文旅资源,苏州显然并不缺乏追赶的底气。

    “掉队”危机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苏州近些年在旅游发展上似乎也徘徊在掉队的边缘。

    作为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城市,苏州拥有A级景区53家,总数和质量均位居江苏首位,5A景区总数位列全国旅游城市第三位。这样的先天优势,足以让众多城市眼红。

    早在2015年,苏州召开旅游业发展大会时就指出,“旅游业已经成为第三产业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2019年,苏州接待国内游客13374.1万人次、入境过夜游客174.3万人次,较2015年分别增长26.1%和15.3%。2019年全市旅游总收入2751亿元,较2015年增长47.6%,三大指标均位居江苏第一位。

    不过,放在全国层面来看,苏州仍有进步空间。

    仅从旅游总收入来看,2010年,苏州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和天津。而到2017年,苏州排名第八,重庆、成都、杭州对其实现超越。西南双子星崛起,巴蜀风情备受青睐,长三角中杭州风头正盛,这些想必不少人都有直观感受。至2018年,武汉旅游总收入超过苏州。

    根据界面新闻公布的2019年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综合考量各个城市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旅游业比重、交通便利程度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等五个维度,苏州在全国位列第10位,比上年下滑一位。

    从细分指标来看,在前十位城市中,苏州旅游总人数、旅游业收入比重以及旅游基础设施,均排名垫底。尤其是旅游业收入比重,更是在上榜的50个城市中排到了第44位。

    部分城市2019年旅游数据对比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

    实际上,作为GDP排名第六的城市,2019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与此同时,苏州也是经济十强城市中,三产占比最低的城市,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3.9%。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当前以内需带动经济的背景之下。

    蓝绍敏此前公开谈到,“苏州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受到疫情的冲击更大、影响更深,所处的形势很复杂,机遇也很多元。”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苏州“要把决战决胜的利器统统拿出来。要用非常举措对冲非常风险”。

    精心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抢占消费先机,正是“利器”之一。

    今年3月,苏州召开夜经济及“姑苏八点半”筹备工作调度会时就指出:要积极谋划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促进消费回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营销”城市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去过苏州沧浪亭的人,想必都对这幅名联印象深刻。

    沧浪亭 图片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最近,电视剧《清平乐》正在热播,剧中的“背诵默写天团”也组团出道。

    值得注意的是,“天团”成员范仲淹、欧阳修、苏舜钦等,都与苏州这座城市渊源颇深。上面这幅名联,正是出自欧阳修与苏舜钦的诗句。

    从古至今,苏州都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

    去年年初,一部以苏州为故事背景、取景地几乎全在苏州的电视剧《都挺好》爆红,也掀起了一波网红地打卡热潮。

    如果说,工业大市的地位某种程度上遮住了苏州旅游城市的光芒,那如今,苏州显然想要重新擦亮这张名片。

    旅游业的打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其背后是一个城市各方面综合环境和实力的支撑。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可以撬动城市多个环节、领域重塑和升级。

    比如,要给游客更好的体验,交通配套、城市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都要跟上;为了让旅游企业落户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业态结构亦要跟上。

    正如蓝绍敏所说,“城市就是景区”,要“把旅游业作为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核心资源来经营,作为提升‘苏州都挺好’城市品质的战略资源来运用。”

    换句话说,这不仅是出于经济复苏的考虑,更是出于“营销”城市的考虑。

    实际上,从夜间经济到旅游消费,被视为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

    以西安为例,2019年,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3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3100亿元,占GDP比重达33.8%。无论游客增速还是收入增速,均超20%,位居全国前列,旅游业已成为西安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苏州已经正式加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竞争。

    今年4月印发的《苏州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苏州旅游总收入增速年均达到10%,努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这一次,苏州能否重现往日的荣光?(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实探北京西长安街街道违建拆除现场:没有轰鸣声

    下一篇

    欧盟成员国间将分阶段开放边境,旅游航空业将重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