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商地产的“西安硬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7:19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招商地产号称“引领中国房地产绿色发展”,未料其西安项目因“不够绿”等问题,被业主打了“差评”。

    2019年12月,上千名招商依云二期业主收到开发商送来的收房通知书,原本应在今年3月和6月交房的二期项目,提前交房了。

    听起来是个好消息——这些业主在2018年经过层层摇号才买到房子,当时西安楼市热度异常,大批购房者涌入,“千人摇”项目不在少数,他们都盼望早日收房入住。

    但兴奋情绪转瞬即逝,待真正踏入未来新家,很多业主傻了眼:南北两侧高层消防扑救面过大,绿化不足;公共楼道宽度不足1.2米,不符合设计规范;没有担架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惊喜不奢望,惊吓却不断!

    就在他们与开发商交涉过程中,4月,14#、11#楼先后发生消防栓漏水事件,导致部分房子和电梯进水,此后小区地库又发生多处漏水事件。

    业主们愤怒了,“我的家还能住吗?”

    1

    去年底,因为对小区硬件设施不满,招商依云二期的数十名业主首次坐在一起,与开发商讨论解决办法。

    一位坐在前排的业主悄悄录了音,“他们把我们说的问题都登记了,但没有形成书面材料,现在的部分处理结果我们也不满意。”

    业主反映最多的是小区绿化问题。

    “主要是南北两侧高层消防扑救面过大,且布局不合理,导致小区绿化不足,和一期相比,我们感觉被‘平均’了。”二期业主朱先生向粉巷财经(ID:nbdfxcj)展示了招商依云二期的消防扑救面图纸,宽度最大处达15米,长度约30米,已超过相关规定尺寸。

    没有绿化的空地或铺设地砖,或喷涂彩色油漆,“和一期相比,二期的绿化要少很多,从高层看下去,两边对比非常明显。”

    更让业主担心的是,因为缺少绿化隔离带,高层楼下有大面积的硬化区域,存在发生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今年4月,招商依云10号楼,的确发生过阳台窗框掉落事件,所幸无人员伤亡。物业及时处理了责任方,但楼下仍没有隔离绿化带。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第二大问题是公共楼道的宽度。按照现行的《住宅建筑规范》,住宅走廊通道净宽应不少于1.2米。但业主们和粉巷财经实际测量发现,招商依云二期多栋楼公共楼道出现不足1.2米的情形。

    除了紧急情况逃生时存在安全隐患,狭窄的楼道让业主搬运家具、建材时,也耗时耗力。

    第三个问题是未设置担架电梯——二期电梯内有尺寸图示,容纳担架明显存在困难,这意味着也存在安全隐患。

    让业主不能理解的是,招商依云一期就配备了担架电梯,两部电梯一大一小,符合《住宅设计规范》。

    “同一个开发商,同一个项目,只是买房时间先后不同,为什么小区的品质有这么大差异?”

    2

    有业主将招商依云二期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有关渠道进行反映。

    关于绿化,得到的回复是,“依云曲江二期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5日通过绿化验收,依据测量范围实测报告,绿地面积、绿地率满足原审批要求。”

    楼道宽度方面,“依云曲江二期(B区)10#、11#、12#、14#、18#、19#、20#楼走道宽度的设计、施工均满足规范要求。”

    只是后面加了一句,“后期建设单位为提高品质,提升用户满意度,将墙面做法由涂料变为瓷砖饰面,导致楼道净宽尺寸有所减少。此事建议由业主和建设单位协商解决。”

    但业主们认为,这个“协商解决”并没有什么效果,“难道把瓷砖砸了?”

    招商依云二期公共楼道实拍图

    关于担架电梯的回复,就更让业主郁闷了,“根据住宅设计规范6.4.2.条要求‘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但未明确担架和电梯具体尺寸,暂无明确依据。”

    业主不理解,“那么小的电梯轿厢,怎么放担架,这样解释太牵强。”

    3月复工后,开发商也的确做了整改,不过是被称作“提升”的整改。

    比如绿化,原来枯死的植物被替换,裸露的黄土被盖上了草皮;比如路面,污迹被清扫,沥青路重新铺设……

    当然,还有业主们关心的担架电梯问题,物业专门采购了一副担架,由两名壮汉抬着进了电梯。从照片看,担架进入电梯似乎有些费劲,只能斜放,前面的壮汉还得弯着腰。

    至于楼道宽度问题,楼下的硬化区域问题,开发商和业主仍然无法达成满意的和解。

    3

    收房发现的问题还没彻底解决,后面接踵而至的突发情况,更是让部分业主“透心凉”。

    先是今年4月中旬,招商依云二期14号楼二单元5楼突发消防栓跑水事件,三部电梯不同程度进水。

    紧接着4月底,11号楼二单元16楼又发生了消防管道跑水事件,这次可比上次更严重。大水顺着楼梯和管道井一直往楼下流,除了电梯进水,楼下不少住户的家里也被水淹了。

    气愤的业主们把大水漫灌的视频发到微博、抖音,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可水渍还没干透,地下车库的消防管道又漏水了,大水在车库里横流。

    这次原因倒是很清楚,管家解释,5月6日,一辆货车通过减速带时,速度过快,车顶的货架挂坏了消防喷淋管……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再往后,西安下了一场大雨,招商依云二期的地下车库又遭了灾。业主们在多个位置发现了漏水点,有的顺着墙体的裂缝往下渗水,有的则从吊顶往下滴水,还有找不到源头的积水,留在地下车库的楼道拐角。

    业主说,“我们不清楚是下雨渗得水,或者是消防管道还在漏水,物业也没说清楚。”

    5月10日,被业主找来的物业和开发商工作人员,挨个登记了地下车库的漏水点,并答应查找原因,及时修复。

    但业主担心的是,项目提前3个月甚至半年就交房了,是否存在因赶工期而导致的质量问题?为什么短短1个多月,项目多次发生消防管道漏水事件?地下车库多处漏水点,到底对建筑地基有没有影响?

    这些问题,业主们暂时还没收到让他们满意的答复。

    粉巷财经联系了招商地产客服一位窦姓工作人员,对方以“会有专门对接人员与您联系”为由,拒绝了采访。但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对方回复。

    如今,一些着急的业主已经收房准备装修,还有很多业主拒绝收房,等开发商的解释……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精工钢构:杭州尚亚减持224万股,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下一篇

    减持!昭衍新药:董事左从林减持3.1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