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峰科技CEO薄连明:今年海外市场公司仍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6:14

    尽管海外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光峰科技CEO薄连明认为,2020年的海外市场公司仍有比较大的机会。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营业收入达19.79亿元,同比增长42.82%;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5.36%。受疫情影响,院线停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到影响。

    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光峰科技CEO薄连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疫情对影院市场的冲击确实给公司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但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公司首创的影院光源租赁服务模式的可持续性。谈及当前海内外疫情影响,薄连明指出,今年海外市场仍有比较大的机会,包括影院、TO C领域、新的合作等均存在机会。

    光峰科技2019年业绩说明会现场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疫情对影院影响是短期的

    与很多行业一样,疫情期间,电影院都被迫停业。影院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一方面是流媒体和点播服务在和他们抢夺观众,另一方面电影公司重新调整发行名单,大片纷纷被推迟上映。

    光峰科技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通过对外租赁光源的形式提供激光电影放映服务。2019年年报显示,光峰科技的租赁服务业务营业收入高达3.98亿元,同比增长30.78%。但由于疫情影响,国内电影院线从1月24日开始停摆,光峰科技的院线业务也受到冲击。

    薄连明回应,公司做得最早的是激光影院业务,随后又拓展了工程业务、教育业务和To c业务。在2020年疫情下,多场景的应用对公司业务的平衡、对缓解影院业务受到的影响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而此次疫情,恰恰也证明了公司首创的影院光源的租赁服务模式的可持续性。

    所谓光源租赁模式,指的是光峰科技与中国电影全资子公司中影器材合资成立中影光峰,中影光峰向光峰科技采购激光电影光源,再通过向下游影院客户出租光源的形式提供激光电影放映服务(“Laser as a service”),中影光峰根据影院使用光源的时长(按时/按期)收取服务费,影院则无需购买光源设备。

    “对于院线而言,他们压力的主要来源是资产投入带来的固定资产折旧的压力,而使用我们这种影院光源的租赁模式,是根据使用时间来付费,不使用就不付费,这样对缓解院线运营方的经营压力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放眼整个行业来看,这种模式是受欢迎的,相信随着疫情结束,这种轻资产模式会得到进一步扩大”。薄连明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在薄连明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疫情对影院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讲,国家也会出台一些刺激院线发展、影视行业发展的措施,相信这是非常大的动力。

    海外业务影响几何?

    “从我们的商业策略上来讲,2019年是我们国际化的元年,国际化拓展的版图也比较大,当年海外收入占比突破了10%。”在业绩说明会上,薄连明表示。数据显示,光峰科技2019年境外营收为1.99亿元,比上年增长42.91%。不过,从2019年年报来看,光峰科技的主营业务仍以内销为主,内销收入占比为89.96%,外销收入占比为10.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光峰科技还发布公告称,为了深化海外业务布局,拟对全资子公司香港光峰增资1820万美元,用于收购GDC Technology Limited(Cayman Islands)持有的GDC Technology Limited(British Virgin Islands)36%股权。

    但目前来看,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光峰科技也在年报中提及,海外经济活动停滞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也对公司的参股公司CINIONIC以及GDC公司的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公司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的子公司的有效运营和市场推广造成影响,导致公司面临海外业务拓展速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尽管海外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薄连明认为,2020年的海外市场仍有比较大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首先是影院,国内外影院都是重资产,经营压力都很大,疫情结束之后,海外影院的租赁模式推广对公司而言就是一个机会;其次是TO C领域,海外对激光电视、智能微投也有很强的市场需求;最后就是新的合作呈现的后期效果,比如投资的CINIONIC、GDC,相信在2020年疫情结束之后,它的协同效应会逐渐显现出来。

    “通过疫情的变化,我们看到影院的租赁模式存在很强的市场需求,GDC是做网络终端云计算的,可以形成一个网络或形成一个‘云’,所以我们自己的核心光源可以与GDC产生协同效应,在影院这一块我们会继续朝着光源租赁模式展,提供从Laser as service 到cinema as service的影院整体服务模式。”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最后说。

    截至今日收盘,光峰科技报24.73元/股,涨1.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德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下一篇

    恒生指数小幅收跌0.27% 航空股跌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