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狠手!瑞幸一锅炒掉CEO和COO,曾怒怼星巴克的副总裁上位救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3:19

    每经编辑 赵云    

    自曝造假40余天后,5月1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将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董事会终止职务,目前董事会已收到辞职信。

    同时,瑞幸强调,自内部调查开始以来,公司还对其他六名参与或知晓虚假交易的员工进行了停职处理。

    39f55311.pn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0MnAczFLZPQlIUR7xmwuX9lkUQ%3D

    截自瑞幸公告

    为保证后续运营有序,瑞幸任命郭谨一担任代理CEO,他还是瑞幸联合创始人。同时,瑞幸高级副总裁曹文宝和副总裁吴刚被任命为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从履历中可以看出,两位新任董事都是在瑞幸成立之后加入的职业经理人,均非此前陆正耀的神州系员工。

    以下为瑞幸公告原文翻译:

    瑞幸咖啡今日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改组,于2020年5月11日开始生效。

    自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发布有关造假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监督主导的独立调查发现了关于财务造假的更多证据。

    董事会在评估该等信息之后,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CEO和COO的职位。董事会要求钱治亚和刘剑从董事会辞职并已收到辞呈。另外,自从内部调查开始以来,公司已经停止了6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董事会已任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瑾一先生为代理CEO。董事会还宣布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会成员。目前,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由Sean Shao先生、刘二海先生和郭瑾一先生组成,Sean Shao担任主席;董事会任命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由Wai Yuen Chong、黎辉和郭瑾一先生组成,Wai Yuen Chong先生担任主席。审计委员会成员无变化。

    曹文宝先生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门店运营和客户服务。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曹先生在麦当劳中国拥有23年的经验,担任过包括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和北方大区经理等不同职务。吴刚先生自2019年3月起担任瑞幸咖啡副总裁,负责公司的战略合作,并从2020年4月起负责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在加入公司之前,吴先生拥26年的航空业经验,在中国联航、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担任不同管理职位。

    自瑞幸咖啡于2020年4月2日发布相关造假的公告以来,公司正在配合和回应来自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问询。公司未来将继续配合内部调查,并在董事会和新管理层的领导下聚焦业务发展。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并不是造假事件后,瑞幸的第一次人事变动。

    4月23日,瑞幸宣布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Thomas P. Meier已辞职。

    5月1日,瑞幸咖啡首席技术官CTO何刚因个人原因辞职,他并没有参与之前的瑞幸业绩造假事件。

    此外,网上曝出的一封瑞幸总裁办发布的内部信中,瑞幸向公司员工表达了歉意,称“给各位伙伴及你们的家人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对此,公司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ca5e9ad6.jpe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unv4MZycXBa%2FuowkEfzrzvjYo%3D

    56b46e0f.jpe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WrSb%2FOBWfsRKPQiU4MT%2B5TH%2Bq8%3D

    郭谨一是谁?

    曾“怒怼”星巴克

    据媒体梳理,相较于前述两位曾在知名公司工作多年的高管,新上任的代理CEO郭谨一的履历,主要是交通相关的学术和从政方面。

    郭瑾一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2009年至2011年,曾在中国交通科学院担任研究助理;2011年至2016年,任职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根据报道,从交通运输部离职后,郭谨一在加拿大生活了一段时间,随后加入神州系。2016年至2017年,郭瑾一担任神州租车董事长助理。

    f95dc27d.pn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b9Q1MzxrXo0OBIBrwFK0Hl5alg%3D

    值得一提的是,郭一此前曾数次“怒怼”星巴克。

    在瑞幸的外送业务快速发展之下,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合作,将由饿了么为星巴克提供外卖服务。彼时,郭一对外表达了对星巴克的质疑,“今天这么多品牌早就可以外卖,难道他们都是新零售吗?”

    不仅如此,早在2018年5月,瑞幸咖啡发布致星巴克的公开信,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涉嫌垄断,将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当日深夜,郭一在朋友圈表达了对星巴克的严重不满:质疑其和物业签署排他性租赁协议,给供应商施加压力让他们二选一。并称“证据确凿,法庭见。”

    fd58e906.jpe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EhhG6d6nrp3qFJqwSUHXzPRfLg%3D

    瑞幸咖啡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6b46e0f.jpe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WrSb%2FOBWfsRKPQiU4MT%2B5TH%2Bq8%3D

    瑞幸咖啡会“关门”吗?

    关于瑞幸咖啡的消息,总是吸引着不少网友关注。

    自4月2日开始,瑞幸被多家媒体报道称交易数据造假,金额约为22亿美元。随后,该公司在内部发布了声明,证实这件事是存在的,称已报案。

    4月27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已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并对其财务状况展开审计。同时,“瑞幸咖啡被全面接管的消息一度登上博热搜。官方对此的回应是,仅是配合调查,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11e8c7f1.pn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HtWGZkdJW6t%2BQA5kZy0WgmNMzM%3D

    接连遭遇波折的瑞幸咖啡,自4月6日停牌至今,其股价为4.39美元,市值为11亿美元(约合78.78亿元人民币)。美东时间5月11日,瑞幸发布公告称,其原第三大机构股东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清仓了公司所有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5月12日,加拿大咖啡品牌Tim Hortons中国公司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投资,但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获得该轮融资后,TimsHortons将加速在华开店,计划将在全国开设1500多家门店。

    178b5bbf.jpe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hIdKGi86Joaa7GsLQ9AMXAhZgU%3D

    有观点称,“瑞幸咖啡的对手怕不是又多了一个,然而深陷泥潭的他们还能自保吗?

    不过目前,瑞幸的官方微博仍然“元气满满”,最新动态还是为新款礼品卡宣传造势、推荐新品的图文,门店也还可以正常下单,看上去似乎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3196cc90.pn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AbFSnsbgzise3AY1pDQNOP6zTU%3D

    5620664f.png?Expires=1904879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17GoYT%2BdwzrY4BIzXjnJixBqls%3D

    据经济参考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日前刊文指出: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活动产生了较为负面的影响。目前,发达经济体内的保守主义势力已经有所抬头,许多不利于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外资安全审查内容已逐步被引入法律。该事件可能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会给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未来疫情结束后也会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金融和贸易等活动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有鉴于此,有必要从以下诸方面着手,完善治理体系,强化立法打击商业欺诈行为,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经济参考报、36氪、搜狐科技、新浪微博、上市公司公告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市周边环城高速口施行交通管制,入口人员需持核酸检测报告

    下一篇

    航班运的鲜竹不够吃,旅居加拿大的大熊猫将提前归国!网友:回家管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