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季度利润下降近60亿 百家汽车零配件公司期盼二季度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1:2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袁欧阳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之下,作为供应链下游的汽车零配件公司也不能幸免。订单减少、外资撤离、现金流趋紧都极大地制约了汽车零配件公司的发展。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135家国内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总计为1590.13亿元,同比下降19%。近七成零配件公司盈利不如去年同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好转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将保持回暖趋势,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望在二季度得到进一步改善。”中汽协认为。

    净利总额同比下降超五成

    目前,我国拥有超过10万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其中包括约1万家的外资公司,全球80%的汽车零部件都由上述公司提供。

    疫情爆发以来,汽车零部件公司一方面被迫停工停产,另一方面又面临需求端订单数量骤减的冲击。在双重打击之下,部分公司已面临业绩下滑、资金短缺、破产等压力,一季度的公司财报也真实地反映了上述问题。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135家国内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总计为1590.13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957.79亿元,整体跌幅为19%。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也极大地冲击了上述公司的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仅为54.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60亿元,跌幅高达52%。

    多家汽车零配件公司认为,疫情是导致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以亚太股份(002284,SZ)为例,该公司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仅为-0.319亿元,同比下降684.38%。亚太股份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延缓,订单减少。”

    华域汽车(600741,SH)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汽车零配件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2.60%和92.70%。“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及全球范围传播的影响,国内外汽车市场需求发生较大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主要财务指标造成较大影响。”华域汽车在其一季度财报中表示。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官网

    此外,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一体化的情况下,海外疫情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也随之凸显。欧美部分国家已经对我国实施入境管制措施,这阻碍了我国汽车产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疫情给出口端带来的巨大压力使出口订单不得不延迟交付,这也给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后续签单带来不利影响。

    二季度或迎来复苏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0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4.4%。中汽协表示,4月国内车市增速不仅是今年的首次增长,也终结了连续21个月的下滑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4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环比分别增长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

    36氪研究在其汽车零部件行业报告中分析称,“汽车零部件公司与整车公司的业绩存在正相关,这或将改善二季度相关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经营状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然而,不少汽车零部件公司还是对海外疫情蔓延有担忧,包括一季度业绩增速迅猛的公司。以主营轮毂轴承生产和销售的兆丰集团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31.57%。但该公司表示,“因疫情引起的市场需求波动,对公司订单承接带来了一定影响,公司会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发展态势,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进和调整战略。”

    受益于特斯拉产量持续增长,旭升股份(603305,SH)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4.54%。“海外收入占比超过七成,受到疫情在欧美爆发期间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停产影响,公司二季度营收将出现低点。”世纪证券分析认为。

    鹏翎股份(300375,SZ)主营汽车流体管路和密封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受疫情影响,汽车终端需求减少导致下游客户订单减少,短期内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日前表示,“疫情过后,中国汽车业需要在高端零部件制造环节补短板,强化行业优势。”

    与此同时,长城证券预测,二季度汽车零部件公司业绩的主要影响在于欧美疫情防控力度以及物流运输行业的恢复情况,我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经营情况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改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境外非洲猪瘟疫情传入风险增加

    下一篇

    广汇汽车: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恢复较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