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炼金室|周报:投资热度持续回落,文旅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05-13 10:04

    《少年的你》成金像奖最大赢家 成都出台《意见》为电竞产业助力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5月4日至5月10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47起。“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投资事件数领先,均为9起;深圳、广州各1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6起;苏州、郑州各2起;成都、西安、天津和南京均为1起。

    ●成都地区的1起融资项目为教育领域的“贝尔科教”。

    ●5月8日消息,机器人儿童培训服务提供商“贝尔科教”正式推出在线STEAM教育服务平台——贝尔云课堂,贝尔云课堂旨在为3-18岁青少儿提供一站式、多品类素质教育服务。同时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但未披露资方及融资金额。2018年3月,贝尔科教集团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国中创投领投,高通创投、创创壹号、淳信长赢投资、星河集团跟投。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47起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5起。就分布城市而言,分布较为广泛,北京、成都、杭州、贵阳和常州各1起。文创领域的5起事件中,文娱传媒3起,教育2起。轮次分布在种子轮、A轮、B轮和B+轮。

    数据来源:IT桔子

    文创热搜

    ●5月6日,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落下帷幕,此次是金像奖首次在线上举办。《少年的你》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大赢家,拿到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员等在内的八项大奖。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等6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开展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九家公司围绕内容创作、成本控制等提出五项倡议,提倡影视剧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

    ●5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可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交通、消费、旅游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去年同期的50%,促进了旅游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5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主动与所在地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各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要紧紧抓住当前项目集中受理和申报的“窗口期”,做好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

    蓉城文创圈

    ●为推进城市考古研究、保护传承巴蜀文化、全面助力成都及四川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5月8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开展深入的全方位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和行业经验,推进若干重大学术问题的探索和人才培养,力争开创成都考古、四川考古区域性考古发展的新局面。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成都和四川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最为重要的两股学术力量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5月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以进一步提升电竞研发和发行水平、搭建多层次电竞赛事体系、引进电竞职业俱乐部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强化线上线下消费体验、塑造电竞特色文化为主要抓手,开发一批具有优秀文化内涵的电竞产品,建设一批功能多样设施健全的电竞场馆,布局一批文商旅体多业态融合的电竞特色街区,形成电竞与文创、科技、旅游、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格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特约撰稿 吴佳希 高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报告: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1.75亿;吉林:前往外地须持两天内核酸阴性报告;英国延长强制休假,雇主需承担雇员部分工资

    下一篇

    大股东清仓,机构离场,瑞幸咖啡宣布CEO和COO被停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