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虚假房源泛滥,贝壳找房四大举措硬核保障“真房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

    未发售却挂在网上销售的房屋信息,过度“美颜”滤镜的房屋图片,一旦预约立即“已售出”的虚假房源,“熟人”中介口中名为底价实则高价的房屋……多年以来,房产经纪行业先忽悠再“徐图谋之”的套路层出不穷,让广大购房者防不胜防。

    5月11日,知名编剧、作家六六发布微博称:“很多人后台找我咨询找买房卖房问题,还发给我被假房源、不靠谱中介忽悠甚至欺骗的经历……”。很快,“六六吐槽假房源”话题引爆微博。

    事实上,虚假房源不仅仅影响到的是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更会影响到整个经纪行业的声誉。经纪行业如果想长远发展,一定要坚持真房源。然而,真房源为什么这么难?

    六成人遇虚假房源,做真房源难度“远比想象中大”

    虚假房源的套路层出不穷,5月最新公布的南都民调中心《互联网“虚假房源”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者遇到过虚假房源,其中近八成虚假房源来自网络房产信息平台。

    报告指出,受访者遭遇房源信息不实的情况主要包括挂出不存在的虚假房源,图片模糊或过度美化,户型、朝向、楼层、楼龄、交通配置等信息不实、用虚假低价吸引眼球等。其中,在线看房更容易遇到不存在的虚假房源和图片过度美化的这两种情况,而直接找中介看房则更容易遇到户型、朝向、楼层、楼龄、交通配套等信息不实的情况。

    这个问题已经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12月,住建部、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要求已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已开业报告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时,应包含房源位置、用途、面积、图片、价格等内容。同一机构的同一房源在同一网络信息平台仅可发布一次,在不同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一致,已成交或撤销委托的房源信息应在5个工作日内从各种渠道上撤销。

    行业发展多年,假房源为什么如顽癣般屡禁不绝?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行业套路恶习的沿程,做到真房源其背后需要付出的努力也非常巨大,难度远超想象。

    一方面,房产经纪行业发展二十年,经历过漫长的野蛮生长阶段,经纪人和门店的服务水平和理念目前仍参差不齐。同时,二手房作为一种复杂的非标商品,本身的价格、房源抵押、贷款、户口等信息也都是不同且动态变化中的,动态、实时保障其真实性难度非常大。“作为平台而言,要保障平台真正做到真房源,除了需要品质服务的理念宣导,还需要强大的技术数据支撑、完善的规则约束,以及强有力的运营管控等,对平台要求很高。”

    贝壳找房:四大举措保障真房源率落地

    作为经纪服务行业的领先平台,贝壳的真房源标准源自链家,承诺做到“真实存在、真实图片、真实在售、真实价格”,这也是行业内仅有的对价格虚假做出承诺保障的标准,堪称行业标杆。

    作为连接了全国250多各品牌、38万经纪人的平台,贝壳平台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构建ACN经纪人,让经纪人能够跨店、跨品牌合作起来,通过房源共享、大家按贡献度分佣,形成合作生态。这其中,真房源是房源共享的基础。为此,贝壳把真房源作为平台的底线标准,同时构建四大举措,最大力度保障真房源落地。

    贝壳为了推进行业走向高品质服务驱动的正循环生态,采取了四大举措保障真房源持续落地。

    首先是机制保障,包括自我承诺和平台监督。贝壳对上传房源审核高门槛,同时以合作、信任理念为核心的自我承诺。如果贝壳平台识别出虚假房源,或用户举报房源问题核实,将会扣除商家信用分、保障金及相应展位、录房资格、商机量等平台权益。

    其次是数据支撑。贝壳打造了全行业规模领先的房源线上数据库——楼盘字典,可通过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等多维信息定义一套房屋,字段量达到433个。任何上传到平台的房源,均可基于楼盘字典对房源各字段真实性进行核验排查。2019年4月,贝壳楼盘字典正式升级为楼盘字典live,已覆盖全国330个城市53万个小区,收录超过2.19亿套房屋,38万经纪人参与动态维护,除了不断核实房源信息,还提供了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信息帮助用户有效决策。

    再次是不断演进7*24小时循环策略验真体系。

    这是一套通过平台驱动及管控,在经纪作业中形成房源质量管理闭环的产品流程,该系统可对房源的上架、展示、下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在7×24小时实时比对42大类房源的特征,捕捉房态信息进行辨别,经过智能数据模型测算,对房源进行精准打分,并积累了超过100种问题房源特征逻辑。

    一旦出现疑似问题,贝壳将通过A+系统调度经纪人,及时对静态和动态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包括其他经纪人交叉验证,和业主多方确认、专业摄影师上门勘察等等,以流程管理确保贝壳平台真房源管理的有效性。

    以AI电话系统验真为例,当贝壳策略验真系统发现房源存在可疑性(关键字段与同类房源差别大、长时间无维护等),或者有用户投诉房源某些问题时,可由AI系统拨打电话给业主,以标准字段确认关键信息真实性,从而提升验真的效率。

    最后是引入公众监督与承诺履约。

    房源信息多变,如房源价格、出售状态、抵押贷款情况等信息仍可能更新不及时,同时不排除极少数经纪人冒险违规,破坏平台和用户权益。在前三大体系的核查监督之外,贝壳以开放心态欢迎公众积极监督、举报,并且长期承诺全平台房源假一赔百元,且48小时极速赔付到账,与广大用户一起推进全网真房源。

    可以看到,在贝壳的倡导下,“真房源”正成为众多新经纪品牌自身的价值观与服务底色。文/王西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增“肥”却减重?忠旺助力合肥地铁“铝”创轻量佳绩

    下一篇

    跌破198点!B股盘中创8年新低 首只退市股引发还是另有隐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