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房企销售迎报复性反弹 前4月目标完成率仅约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进入5月份以来,多家房企陆续公布4月份的销售业绩。相对一季度而言,多数房企业绩明显回升,迎来报复性反弹。

    5月11日,龙湖、华润、金地、龙光、远洋、首开等房企扎堆公布4月份业绩,除远洋和首开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余房企的销售金额均同比上升。

    58安居客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确在加速回暖,带动房企成交加速回归正常。虽然不少城市4月的成交量依然不及去年同期,但大型品牌房企的销量却已明显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房企4月销售开始转正

    5月11日,龙湖集团发布的2020年4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公司4月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20.5亿元,同比增长12.5%;合同销售面积1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9%。华润置地公告显示,公司4月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约188.9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11.4万平方米,分别按年增长6.2%、8.2%。

    此前,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单月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490亿元,同比增加3.76%,创下今年单月新高;恒大4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50亿元,较3月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11.3%。

    克而瑞数据显示,4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同比增加0.6%,较去年4月基本持平,这是疫情暴发以来,百强房企销售业绩首次同比转正。

    不过,4月份各梯队房企的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同比降低。TOP10和TOP2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同比降低10.2%、28.8%;销售操盘榜TOP100房企入榜门槛为36.1亿元,同比下降31%。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市场热度回升,房企加快供货节奏,尤其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转暖,成交量环比增长37%。

    总体来看,长三角地区各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南京、合肥、杭州等地的成交量同比皆增,徐州市场异常火热,成交量创近年来单月新高;中西部地区市场梯次转暖,郑州、长沙和成都等地的成交量迅速回升,同比均实现正增长,重庆、西安等地的成交量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武汉的成交量也恢复至疫前的半数;东北地区市场复苏动能相对较弱,大连、长春等地的成交量较疫前仍有一定差距。

    从累计业绩来看,今年前4个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14.5%,但4月销售的恢复情况略好于预期,降幅自3月以来继续收窄。

    房企销售受到疫情冲击

    4月份,TOP20房企中有15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提升,11家企业单月业绩同比增长。其中,恒大、绿城、金茂、世茂不仅4月份单月转正,而且前4个月累计全线转正。

    如中国金茂4月单月业绩环比涨幅最高,达到46%,同比涨幅也达到48.9%,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位列TOP20房企第一和第二;绿城中国同比涨幅为51.7%,在TOP20房企中表现最好。

    不过,典型房企前4个月销售业绩目标完成率多不及往年,且目标完成率在20%左右,明显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

    对此,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于小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表现在两点:其一,受疫情冲击,房企主动调整供货节奏,有意调低上半年供货占比;其二,传统情况下,年中及下半年是房企冲击业绩的关键时期,一季度前后业绩占比相对较少,2020年受疫情冲击,企业销售尚未恢复至疫情前,导致前4个月销售业绩目标完成率不及往年水平。所以,对于全年销售业绩的完成质量仍需看下半年企业表现。

    张波则认为,行业分化持续,在业绩整体同步增长的同时,部分房企的销量出现同比下滑。一方面和企业自身的布局有关,另一方面也和负债水平有一定关系。2020年稳健的推进节奏对于房企的发展会更为有利,二季度的窗口期则对房企今年销售业绩的达成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五一”假期,多城楼市交易同比大幅增长。而进入5月后,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销售窗口期,一二线以及强三线城市楼市需求依旧坚挺,市场前景更为可期。

    在张波看来,在市场迅速转暖的情况下,房企应抓住当前的销售窗口期,继续加紧供货、加大力度促销售、抓回款,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增“肥”却减重?忠旺助力合肥地铁“铝”创轻量佳绩

    下一篇

    跌破198点!B股盘中创8年新低 首只退市股引发还是另有隐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