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特币已经完成第三次奖励减半 “说好”的大涨没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

    每经记者 刘永生 实习编辑 段炼    

    期待已久的比特币第三次奖励减半如期发生。

    据区块链浏览器BTC.com信息,北京时间5月12日3点23分43秒,比特币区块链网络630000高度区块被挖出,播报方是蚂蚁矿池(Antpool)。在此高度,比特币区块奖励由12.5枚比特币降为6.25枚比特币。至此,比特币第三次奖励减半如期发生。

    “减半”(英文名“halving”)是比特币一种特有的发行机制。按照中本聪2008年底发布的比特币白皮书,这一机制在比特币诞生之际就已被设计好。

    按照白皮书构想,比特币总量2100万枚,为了刺激挖矿,初始挖矿每个区块奖励50枚比特币(比特币网络可自行动态调整难度,控制其约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每挖出210000个区块(大约4年时间),奖励就降低一半。

    区块链浏览器BTC.com信息显示,2009年1月9日,区块高度为1的史上首个比特币区块被挖出,播报方未知,当时奖励为50比特币。

    2012年11月28日,区块高度为210000的比特币区块被挖出,播报方为Slushpool。至此,比特币开启第一次奖励减半,从210000高度及其以后,比特币网络区块奖励由50枚降为25枚。

    2016年7月10日,区块高度为420000的比特币区块被挖出,播报方为F2Pool。至此,比特币开启第二次奖励减半,从420000高度及其以后,比特币网络区块奖励由25枚降为12.5枚。

    直至今年5月12日凌晨,比特币网络区块到达630000区块高度,开启比特币网络第三次奖励减半。

    据虚拟货币数据网站非小号数据,截至本次减半,总量为2100万枚的比特币,已被挖出超1824万枚,大部分已被挖出。且按如此机制,约120年后,也就是2140年的时候,2100万个比特币将被开采完毕。

    作为一种不受任何政府和金融机构控制的“货币”,比特币自一诞生,就受到人们的格外关注。由于总量恒定,奖励减半,意味着投入市场中的比特币数量减少,这进一步增加了比特币的稀缺性。历史上,比特币已发生两次减半,均引起比特币价格的暴涨。比如,2012年11月,比特币第一次减半,区块奖励由50枚减为25枚,随后比特币价格不断暴涨,截至2013年4月9日,比特币价格涨至约195美元,暴涨近27倍。

    前两次减半,都给比特币带来了不可思议的暴涨。不得不说,这与特定的时间背景有密切关联。今年5月12日凌晨,比特币完成第三次减半。据加密货币数据网站非小号显示,截至12日13时,过去24小时,比特币价格仅上涨0.24%。而且就在此次减半前两天,还曾发生半小时暴跌1000美元事件。截至发稿时,本次减半行情可谓惨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疫情“大考”下凸显精细化社区治理

    下一篇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铸魂品牌榜 参透中国经济发展转型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