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股票账户交给亲戚、朋友操作要被罚50万元?证券律师:出借证券账户与委托炒股性质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8:58

    今日,一则出借证券账户就可能要被罚50万元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一些投资者不禁要问,现在民间有不少代朋友、亲戚炒股的行为,这类操作以后是否也有被罚50万元的风险呢?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一则出借证券账户就可能要被罚50万元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一些投资者不禁要问,现在民间有不少代朋友、亲戚炒股的行为,这类操作以后是否也有被罚50万元的风险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采访了多位券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法律界人士。

    对于出借证券账户的行为,某券商网金总部副总向记者表示,其实之前政策法规一直是比较健全的,“中登公司每年都会对券商有严格的检查,包括账户实名制检查、是否是本人交易等。而今天出借股票账户可能会被罚的消息,其实指的就是账户实名制的问题。”

    某知名证券律师则认为,出借证券账户与委托炒股性质不同,在司法实践中,根据个案情况不同,有的法院认定委托炒股协议有效,有的法院则认定为无效协议。

    中登公司每年都会检查

    今日,一则出借证券账户就可能要被罚50万元的消息在市场上引发了热议,有券商从业人员还在朋友圈发布相关的”温馨提示”。

    不过有投资者不禁要问,现在民间有不少代朋友、亲戚炒股的行为,这类操作以后是否也有被罚50万元的风险呢?

    对此,某大型券商网金总部副总今日向记者表示,其实之前相关的政策法规一直是比较健全的,“中登公司每年都会对券商有严格的检查,包括账户实名制检查、是否是本人交易等。而今天出借股票账户可能会被罚的消息,其实指的就是账户实名制的问题。”

    至于民间存在的让朋友、亲戚代为炒股的现象是否也有被处罚50万元的可能,他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得到监管具体的要求,“之前监管一直会抽查券商的客户回访,但即使是存在让亲戚、朋友代为操作的行为,客户一般也都会说是自己操作的,所以在检查中很少遇到这类情况。”

    此外,针对上述疑问,华东某券商的网金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要看监管要求券商查到什么程度,我的理解基本是‘民不告、官不究’。”

    委托炒股司法认定不尽相同

    对于上述代朋友、亲戚炒股等行为是否涉嫌违法的疑问,记者今日还采访了部分法律界人士。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今日向记者表示,新《证券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如果违反该条规定,法律后果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而在他看来,出借证券账户与委托炒股的性质有所不同,“出借证券账户,是账户名义持有人提供证券账户给他人使用,交易资金、具体决策、盈亏后果均由他人享有和承担的行为。出借证券账户的背后可能牵涉到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委托炒股则是账户持有人委托他人代为买卖股票,交易资金、盈亏后果由账户持有人享有和承担,代理人按约收取报酬或按比例承担盈亏。在司法实践中,根据个案情况不同,有的法院认定委托炒股协议有效,有的法院则认定为无效协议。“

    对于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违法证券交易的相关案例,厉健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典型案例。

    图片来源:宁波证监局网站

    今年4月下旬,宁波证监局曾发布过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9月27日至2018年6月20日期间,时任三圣股份职工监事肖卿萍违法借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宁波证监局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违反本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对肖卿萍给予警告,并处以4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民间的代朋友、亲戚炒股的行为是否涉嫌违法现在业界还莫衷一是,不过某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券商的代客炒股一直都没有放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盟:新冠疫情可能导致欧洲的庇护申请增加

    下一篇

    B股崩了:指数盘中创近8年新低,逾20股大跌!是首只或退市B股引发还是另有隐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