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巢“超时收费”致小区兴起自购快递柜,你们小区自购快递柜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8:32

    每经编辑 王鑫

    4月30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执行超时收费,普通用户可免费寄存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0.5元,3元封顶。此政策一出引发消费者普遍不满,事件持续发酵。据梨视频,截至5月12日,丰巢快递柜已被至少97个小区抵制。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

    抵制之后怎么办呢?有小区开始自购快递柜。“南京十多个小区自建快递柜:不收超时费,已实现收支平衡”,像这样的新闻,近几日多起来了。

    据江苏新闻,在南京聚福园小区,物业2014年就自建了快递柜,只对快递小哥收费,不向收件人收费。起初三年确有亏损,形成良性循环后,已达到收支平衡。目前,南京已有30多个自建快递柜,覆盖了十多个小区。

    自购快递柜也开始得到一些城市消保委支持,比如,昨日(5月1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建议本市居民小区多设立一些免费的公共快递架,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

    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能否成为解决快递柜收费争端的关键方法?对此,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柜和曾经的邮政信报箱类似,都有公共服务功能,理应纳入物业管理的范畴,成为小区的配套设施。

    快递柜公司销量激增

    自购快递柜渐成趋势,最受益的是谁呢?是快递柜公司!这恐怕是丰巢快递柜始料未及的。1688平台上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全国范围内快递柜交易额环比增长1400%,买家数环比增长300%。

    据梨视频,苏州一快递柜公司称近期销量激增,不少买家来自一二线城市,其中小区物业及创业公司等成采购主力。该公司运营经理表示,这两年快递柜价格降低,物业后续仅需承担水电费。

    苏州市银龙办公家具厂公司运营经理凌先生透露,“我们在1688平台上做交易,明显感觉这几天快递柜询盘逐渐变多了,直接下单的人也很多,许多业主都直接采购了。”凌先生表示,因为收费的话,现在好多业主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因为用免费的用习惯了。快递柜这几年的价格也慢慢降下来了,花不了多少钱,如果是物业自己买的话,后期也就承担一点水电费。

    图片来源:梨视频

    某平台智能快递柜报价。图片来源:爱采购网站截图

    人民日报谈“丰巢”

    事实上,丰巢收费引发争议,也暴露出平台经济的价值排序。前期靠烧钱补贴建立市场优势、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后期通过涨价获得巨额利润的商业模式,似乎已经成为平台经济的惯用套路。客观来说,平台企业并非做公益,生存发展就得盈利。但用户反感的不是平台涨价,而是平台逼迫企业用户进行“二选一”的选择,而是平台店大欺客,在普通用户没有替代选择情况下进行涨价收割。由此而言,把前期优势转化成持续盈利能力,是以用户为中心还是以利润为中心,既考验着经营者的价值追求和智慧方法,也决定着企业的立身口碑和长远前景。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丰巢收费事件中,有关平台截至目前似乎没有听取用户意见的打算。商业涨价是市场行为,企业经营也是自主行为,但越是占据市场优势地位,越应该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越应该把用户放在更高位置,否则失去的就不仅仅是用户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每经APP、梨视频、江苏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北新规:群众对政务服务不满意可给“差评”,评价情况将纳入部门绩效

    下一篇

    关于“有无症状感染者学校仍开学”的问题,海南省疾控中心答复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