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注册护士达445万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尚存结构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7:5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此次抗击疫情中,护理人员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护理事业现状如何?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无论是SARS还是此次疫情,在这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能看到护士的身影。在这次援鄂医疗队中,护理人员占整个援鄂队员的近70%。

    这些年来,我国护理队伍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加。吴欣娟指出,2019年较2018年护士数量增加约35万,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到445万,大专以上学历超过70%。

    吴欣娟表示,总体来说,护理事业发展情况非常好,但是也应看到还存在有些结构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相对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在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吴欣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从学生培养入手,希望通过各种宣传,让社会对护理专业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让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护理队伍中来。

    她建议院校护理课程的设置和内容更加结合实际。这次疫情提示,今后应在课程设置上增加公共卫生护理、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内容。另外,应根据社会需求,加大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重症护理人才培养力度。

    “要医教协同,医院和院校紧密结合培养护理人才。”她说,护理专业实践性非常强,在学习阶段就应该早期接触临床,这样才能培养社会需要的护士。

    要加强在职护士的继续教育。护士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学习,希望各医疗机构给护理人员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同时,还要注重专科护士的培养,让每一个护士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最终成为某个领域的护理专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印发《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清零!绥芬河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全部出院;美国一工厂被曝拒绝特朗普到访:健康风险太大,疫情后再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