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追梦路上难免受挫,最要紧的是相信自己”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评委杨歌鼓励参赛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7:29

    杨歌认为,年轻的创作者们在遇到低谷时需要保持乐观,乐观不是不生气、不沮丧,而是遇到问题时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敢的人不是不曾害怕,而是总相信自己的力量能支撑自己渡过难关。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场疫情打乱了节奏,不同的行业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年轻的影视创作者们需要机遇,也需要鼓励。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正式拉开帷幕。为创作者们提供了一个挥洒精彩的舞台,此次大赛将持续至9月,奖金总额近百万。大赛以“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主题,目前已开始面向全球的短视频创作团队和个人广泛征集作品,挖掘潜力新锐、吸引海内外创作人才。

    35岁的杨歌从第一次创业到现在做投资,已有了十余年的经历。在清华大学念大二时,杨歌一边读书,一边开启创业的历程,而“学霸”的创业屡屡受挫。好在他是“越挫越勇”的那一型,2015年,杨歌的第八次创业,创办了星瀚资本,重点投资产业升级、文化消费、深科技应用等领域的早中期项目,五年下来成绩斐然。

    杨歌曾多次担任创业营的导师,对那些怀揣梦想渴望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年轻人们心有戚戚。他认为,年轻的创作者们在遇到低谷时需要保持乐观,乐观不是不生气、不沮丧,而是遇到问题时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敢的人不是不曾害怕,而是总相信自己的力量能支撑自己渡过难关。

    “那些打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杨歌坦然面对曾经创业经历的挫折,还曾细细总结心得体悟。

    第二次创业时,他做的是中医检测的自动化热像成像系统,申请到了发明专利,还通过了医疗三证许可。短短一两年里,团队从几个人变成了三十人。

    “相信大家在创业过程中都会有我这样的体验,心理状态像坐过山车,拿到投资的创业者或许充满自豪,这会让他们开始自我膨胀,有经验的创业者可能膨胀两天到一周,经验少的创业者,可能膨胀的时间会更长。”这也是年轻创业者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而在创业者的膨胀时,风险早就埋下,医疗这个行业他们没经验、也不专业,同时还不懂财务控制,把70%的资金用作研发,在只拿到数百万天使投资的情况下,用近半数的钱去做了个展会。2009年,伴随着公司的大踏步奔跑,突然公司的现金流也面临巨大问题。

    “当时我在清华的同学们都纷纷留学名校继续深造,而我却在经营一家可能会上市但最后很可能是一场空的公司。这种落差让我对自己的选择开始产生怀疑。”杨歌回忆道。

    而现在看来,第二次创业极大地增强了杨歌的抗压能力。

    在第三次创业时,杨歌看了很多的电影。“其中《肖申克的救赎》我至少看了50遍,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挺过去,告诉自己可以成功。”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中有不少参赛者自己也是创业者,他们经营着自己的工作室,经历过创业的高低起伏。

    对那些一面运营自己的公司,一面创作的短视频参赛者们,杨歌建议,创业者不仅要有资本意识、品牌意识,更要有系统化管理的意识。如果只注重技术、产品,而不重视财务管理、资源梳理等,都有可能成为创业失败的原因。

    “我还有两句掏心窝子的话分享给大家。”杨歌说,“一句是‘创业者一定要会用左手温暖右手’,用自己强大的心灵去温暖自己,另外一句是英文歌词‘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那些打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一场短视频行业与城市文化交流的盛宴

    杨歌认为,互联网就像陨石一样把文创领域撞碎了,使得文创领域变成了多个碎片化的产业,所以会看到动漫、图文、短视频、直播等细分领域。

    而从事内容生产的行业,尤其需要避免浮躁、专注匠心。保持初心,潜心磨练自己的手艺,机遇总会来敲门。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就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此次大赛的主参赛单元参考国际影视类赛事惯例,设置6个专业奖项及提名奖、入围奖。专业奖涵盖最佳天府表达短视频、最佳外文短视频各1名,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摄影奖各1名。此外还有提名奖4名,入围奖若干。6大专业奖项奖金额度从5万元至25万元不等,总计近百万元。

    参赛者可自选题材、类别、形式,围绕“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主议题展开创作,作品时长不限。此外,还有5个子议题可供选择,包括:你心中的成都之爱;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去成都安放身心;到成都寻找爱情;成都,成就年轻。

    除了上述的主参赛单元,此次大赛还将分设“区(市)县参赛单元”,向成都各区(市)县征集短视频作品,要求参赛者在主议题之下,围绕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八个关键词进行创作,展现区(市)县的崭新面貌和风采。

    作品征集从即日起至7月20日截止,7月下旬至8月中旬将进行作品初选,8月将对入围作品举行复评,选出10个作品进入决赛,而决赛将在8月下旬至9月期间上演。

    短视频大赛继4月28日启动以来,已获得了大量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和相关机构的关注及响应。

    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够真正打动人心?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征集中,请识别文末二维码,了解参赛细则。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7月20日24时。报名方式:每经网、每经APP、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微博均设有报名通道,点击进入请按提示操作。

    参赛咨询:王女士 (028)86510725(工作日9:30-18:00) spds@nbd.com.c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欧浦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多名投资者欲发起索赔

    下一篇

    美国一工厂被曝拒绝特朗普到访:健康风险太大,疫情后再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