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士不只打针发药,疫情中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护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7:5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4月发布《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报告》,特别强调护士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起到的核心作用。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了哪些作用?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护士的工作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全周期,从出生到死亡,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护士。

    “护士并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只是打针、发药和基础护理工作,其实护士在专科护理、病情观察、危重症患者救治以及并发症预防、健康教育、心理支持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护士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专业能力。”她说。

    吴欣娟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护士技能和职业精神的一次考验。比如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工作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监护病房,收治的患者都是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难度大,风险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针对每一个患者提供个性化、责任制的整体护理,从基础护理到专科护理再到心理护理,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精细化、高质量的护理。”吴欣娟说。

    此次疫情中也有很多专科护士。吴欣娟表示,他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和医生的密切合作,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也使护士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此外,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在老龄化护理方面,护士也发挥主力军作用。

    吴欣娟表示,当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1.7亿,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4000万以上。老年人常常伴有多种疾病,比如压疮、肺炎,对于卧床的老年病人,特别是居家老年病人,这种并发症发生率很高。

    “一旦发生了,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负担,以及给他们带来的痛苦是非常大的。在这个过程中,护士可以对他们进行指导,这些并发症可以预防,护士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零!绥芬河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全部出院

    下一篇

    援鄂医护人员如何自我保护?隔离病房护士要“双出双入”,必须完成互查互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