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增长70% ,腾讯音乐进入战略升级年

    2020-05-12 14:48

    5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20年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63.1亿元(8.91亿美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1.56亿美元)。

    延续2019年强劲的财务表现,今年一季度腾讯音乐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和付费率都实现了创纪录增长。尤其是在线音乐订阅收入提升明显,这意味着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2020年对腾讯音乐来说是一个战略升级年,开年至今,腾讯音乐无论是积极应对疫情,还是不断深化战略布局,都让人看到了公司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摸索与努力。无论是公播、长音频还是TME live,腾讯音乐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腾讯音乐的探索,正在为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涂抹新的底色。

    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高达70%

    今年一季度TME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营收增长的同时,在线音乐MAU、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在线音乐ARPPU都呈现增长态势。

    根据财报,今年一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270万,同比增长50.4%。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创历史性增长70%至人民币12.1亿元(1.7亿美元)。

    实际上,自从上市以来,TME的付费用户规模就在不断增长,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就已经达到3990万。和付费用户增长相对应的是,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13.3%,付费率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付费渗透率达到6.5%,较去年同期的4.3%有显著增长。

    付费率提升,这样的变化无论是对腾讯音乐还是中国音乐产业,都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这意味着,一方面,腾讯音乐的营收结构更加健康,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互为犄角;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腾讯音乐坚持的付费流媒体模式成效明显,有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开始愿意为好内容付费支持。

    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通过多管齐下的战略支持音乐人创作更多原创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其在内容挖掘与宣发方面的能力。

    通过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财务与运营资源,继续投资并支持独立音乐人发展,第一季度腾讯音乐人平台入驻音乐人规模与发布原创作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了一倍。

    腾讯音乐基于深刻的用户洞察与不断提升的宣发能力,成功挖掘并推广《少年》和《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等原创作品成为爆款。截至2020年5月10日,这两首作品已在腾讯音乐旗下平台实现总计近50亿的播放量。

    原创音乐的成绩,离不开腾讯音乐对音乐人的激励。3月初,腾讯音乐人“亿元激励计划”首月结算正式发放,据悉,通过该计划超八成音乐人收入增长50%以上,超四成音乐人实现收入翻番。

    “亿元激励计划”是腾讯音乐人在TME上市一周年之际,于2019年12月12日重磅推出的针对签约独家歌曲的收益扶持计划,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样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为音乐产业源头注入了一股活水。

    一季度腾讯音乐也在国际化上取得了更多进展,3月底,腾讯音乐参与完成对环球音乐集团的股权收购,还与多次创下日本史上单曲销量纪录的音乐厂牌Bein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将全面拥有Being公司首次对中国开放的正版音源。和环球音乐以及日本知名音乐厂牌的合作,为腾讯音乐未来发展进一步增添了筹码。

    卡位5G赛道推出TME live

    行业在变,技术在变,用户需求在变,腾讯音乐也在不断升级,探索一条属于中国音乐行业的独特发展之道。

    对于腾讯音乐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也是一个扛住压力、和音乐行业共进退的阶段。疫情爆发后,整个演出市场停摆,音乐产业最核心的产业板块“现金流中断”,这更影响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生计,台前幕后大量从业者待业,大量音乐人、演奏员/乐手、创作者陷入困境。

    公开信息显示,刘若英、吴青峰、林俊杰、李宗盛、蔡依林等歌手的演唱会纷纷取消,但很快,失望的听众就迎来了偶像的线上演唱会,三年没开演唱会的刘若英很快举办了她的线上演唱会。

    TME live是腾讯音乐全新推出的全景音乐现场娱乐品牌。据了解,TME live原本就是腾讯音乐2020年瞄准现场音乐而推出的品牌,疫情突袭,演唱会市场搁浅,在行业自救纷纷寻求线上出口的同时,各种场景的音乐直播诞生。团队当机立断,让TME live提前面世,优先为取消了演唱会的华语歌手提供线上服务,打造演唱会级别的高品质音乐直播内容出口。

    目前TME live已经成功为林俊杰、刘若英等知名音乐人以及一些特别的主题演出如热门网剧《想见你》OST音乐会等举办了五场线上音乐会,获得了正面的用户反馈,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这不仅为艺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演出通道,也引领了高品质在线演唱会直播的潮流。

    《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3747.95亿元,其中音乐演出产业规模为182.21亿元,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活,其主要原因在于音乐演出产业的数字化革新不够,与之相对的是在线音乐市场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

    腾讯音乐对大数据的分析和AI技术的运用有多年沉淀,通过TME live,腾讯音乐正在卡位5G时代的音乐市场。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用户中有近五分之一的人愿意为演出付费,证明数字音乐平台向音乐演出领域深探将带来一片新蓝海。

    除了TME live,腾讯音乐人“春天音乐会”项目等为音乐人提供了更多演出机会。在疫情下,聚焦线上的业务布局盘活了产业资源,反哺了艰难中的音乐行业,体现了腾讯音乐的责任与担当。

    探索长音频、公播释放音乐多元价值

    从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格局来看,音乐产业竞争已经升级,内容层面绝对的护城河和优势不再,行业更加关注内容本身价值释放的同时,也不断将业务触角伸到更广阔的远方。

    一季度的腾讯音乐在业务多元化探索上动作不断。3月,腾讯音乐和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长音频领域再度出手,腾讯音乐新增了数千本有声读物内容。腾讯音乐CEO彭迦信表示,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TME将长期、持续的发力长音频市场。

    相比其他形式的在线娱乐内容,目前中国长音频市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在和阅文合作以前,2019年12月,TME就开始发力长音频领域,集团平台长音频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已有成倍增长,实现了阶段性优质内容变现。

    和阅文合作后不久,腾讯音乐正式发布了长音频战略,重磅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酷我畅听以独立APP作为承载平台,进一步为低渗透高增长的中国长音频领域提供多样化的内容与服务。作为TME旗下主攻长音频领域的先锋新品牌,酷我畅听的推出也标志着集团长音频布局取得阶段性成果。

    除了酷我音乐,QQ音乐和酷狗音乐也不断深化长音频布局,腾讯音乐的长音频战略呈现出多点布局的特征。此外,为更好地满足用户在听歌基础上延伸出的唱歌需求,腾讯音乐推出全新移动应用程序“酷狗唱唱”,该应用处于早期阶段,但其MAU与付费用户呈快速增长趋势。

    长音频之外,腾讯音乐还布局了公播音乐市场。不久前,腾讯音乐通过股权形式投资中国标杆性线下公播公司瑞迪欧。通过这次投资,腾讯音乐将音乐服务的界限延伸到公播领域,实现了更广泛的音乐生态布局,并借助公播场景打造全新的内容宣发模式,释放音乐多元价值。此次投资,不仅为行业实现音乐内容增量价值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新思路,也为中国音乐产业带来更多跨界与价值释放的可能性。

    作为商用音乐的重要场景之一,公播音乐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咖啡厅、商超、餐厅、购物中心等日常场景中都流动着不同的BGM。中国公播音乐市场起步较晚,从市场规模到经济收益都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但中国公播音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具有十分可观的增长空间。

    分析认为,腾讯音乐持续布局TME live、长音频、公播音乐新蓝海市场,不仅是在积极摸索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也将为自身的未来业绩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海南查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109人被查:黄氏家族横行霸道数十年,当地人“谈黄色变”

    下一篇

    深圳今年拟收回552宗临时用地 专家:对宅地供应影响不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